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政策发布

《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印发 到2025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

2022

/ 01/04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为加快“十四五”时期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近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部署安排了“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线图”。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亮点纷呈,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县(市、区)达到8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

  《规划》明确了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先行省、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引领省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加快形成“区域产业协同、集群创新引领、县域全面统筹、百园优化提升、千镇融合互动、万村示范辐射”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格局。

  为强化科技重要支撑作用,《规划》提出一系列任务措施。其中,在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方面,提出实施农业良种工程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到2025年,培育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100个,综合经营实力进入全国前50强的种业企业达到10家。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提出谋划布局建设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创建小麦、玉米、马铃薯、盐碱地综合利用、智能农机装备等技术创新中心;实施重大农业科技项目联合攻关,推动生物育种、高效农机、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在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方面,提出健全“一主多元”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推动科研、推广单位共建共享试验平台,培育一批农业“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一批协同创新示范基地;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支持科技特派员牵头创建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大力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方面,提出推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装备在大田种植和设施园艺上的集成应用,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创新发展智慧农业,推进数字技术集成应用,建设一批智慧农业应用基地等。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坚持量质并重,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坚持调整优化,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升级;坚持生态引领,提升乡村绿色发展能力;坚持宜居宜业,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善治有效,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坚持文化铸魂,有效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坚持常态长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