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园区平台

依托中科院资源!这家“国字号”机构成为济南科创城建设生力军

2021

/ 05/25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引进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助力济南建设碳中和示范城市;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深入合作,打造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积极引进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在济南建设产业化项目北方基地;发挥协同作用,先后促成中科院地理所、理化所、自动化所等与本地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合作……

  成立不到两年,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国科中心”)大动作频频,不仅引进多家大院大所,更将科学家的硬核技术、企业家的市场通道、投资家的雄厚资本深度融合,在关键技术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培育等领域卓有成效。近日,记者走进这家神秘的“国字号”机构一探究竟。

    成立背景

  三方共建肩负重要使命

  沿经十路一路向东的济南科创大走廊上,济南高新区未来创业广场4号楼“国科中心”四个大字非常醒目。国科中心的成立,要从山东省、济南市与中科院的合作说起。

  2018年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济南市政府、山东省科技厅在济南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建“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4月8日,山东省政府与中科院科技合作座谈会暨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共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合作重要内容被列入院省协议;2020年10月29日,中科院与山东省政府、济南市政府在北京举行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简称“济南科创城”)会谈暨签约仪式,标志着济南科创城建设正式进入中科院发展战略,会后,国科控股指示“山东中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积极推动共建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母基金,并设立系列成果转化子基金,服务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技术研发和科技产业。

  由此可见,国科中心的成立,是山东省、中科院全面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济南科创城建设的有力支撑。在济南市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背景下,国科中心肩负重要使命,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人才资源,以及山东省的良好政策和产业环境,全面提升山东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

  平台建设

  大院大所落地的“幕后推手”

  目前,济南市已落地15家“中科系”科研机构,国科中心是其中之一。鲜为人知的是,还有多家新入驻机构缘于“幕后推手”国科中心。

  在国科中心的努力推动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重大创新平台今年4月落地济南,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部长相里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副省长凌文,国科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索继栓均就此到国科中心调研。

  国科中心秘书长张佐军介绍,今年元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成立不足一月,国科中心积极沟通协调济南市、大气所、省发展投三方签约共建碳中和研究中心。通过打造一个研究中心、一家碳中和公司、一个工程实验室、一只绿基金、一个城市示范、一家绿色金融研究院的“六个一”模式,将碳中和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碳中和科技创新高地。下一步,国科中心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开展股权基金投资、设立绿色产业联盟,助力济南成为地标性碳中和应用成果展示窗口,全面服务济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今年以来,国科中心继续围绕“中科院优势”和“科创中心”进行布局,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齐鲁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打造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签约,共建联合实验室;积极引进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在济南建设产业化项目北方基地。

  不仅“中科系”,国科中心将更多国内外高校、院所科技平台引入济南,围绕项目柔性引进院士、杰青等行业领军人才50余人,相关专利技术100余项。比如,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水环境安全首席科学家吴静领衔的环境污染溯源精细监管技术研究山东中心在济南落地,并成立本地化成果转化公司,重点解决污染源的精准识别在水污染治理和事故应急中的关键技术,提供国家急需水污染溯源技术和装备解决方案。

  产业引领

  前沿技术助推动能转换

  10余个高科技平台引进、建设的同时,国科中心一直紧盯代表新兴产业的世界前沿技术、解决“卡脖子”技术,这类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已经签约50多个,落地项目总产值突破3亿元,有力推动了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立足于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的合作,国科中心引进一批商业航天领域头部企业,比如国科华路、九天微星、国电高科等,共同探索培育商业航天科技产业集群,涵盖商业运载火箭、卫星研制、航天产业服务等领域,并将组建一只专项基金。2020年11月7日,山东首个以科研机构命名的卫星——“济南国科中心号”物联网卫星成功发射。

  引人注目的是,国科中心引进、培育的多家“中科系”高科技企业拥有核心技术,已经成为产业引领者。中科正源(山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由留美回国人员王春博士联合中科院上海光机所范滇元院士共同打造,是主要研发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及高功率固体激光核心器件的技术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5年内将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固体激光器生产中心、激光医疗产学研中心,形成系列化产品和先进技术方案。

  中科爱锐(山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科中心引进的国际领先的新型TFT传感器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由美国布朗大学生物医学博士桑钧晟博士领衔、高层次海归人才团队创建的硬科技公司,现已完成A轮融资,预计今年启动港股生物医疗板块IPO。

  联合入驻企业,国科中心还成立高功率激光器、光敏抗菌新材料等8个技术研发平台,产出技术成果20余项。

  成果转化

  “科技+金融”的中科院模板

  国科中心不仅是一个科创平台,立足于中国科学院丰富的创新资源,依托国科控股成果转化和科技金融方面的优势,张佐军和他带领的团队,更致力于打造“基业+基金+基地”协同发展的科技产业培育样板工程,建立技术成果从IP到IPO之间的“运河体系”,成为区域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金融服务的引领者,打造济南“科技+金融”的中科院模板。

  越来越多中科院院所机构落地,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正在加紧建设。可想而知,今后几年科研机构产生的大量技术成果急需转化和产业化。为此,国科中心将实施中科院(济南)科技成果转化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投资硬核项目、定制关键技术、成立合资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项目并购对接、共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等方式,将科学家的硬核技术(项目)、企业家的成熟市场通道、投资家的雄厚资本深度融合,为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全方位服务。由国科中心设立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中心,已储备上市潜力项目30余个,签约近20家中介服务机构,服务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产业项目融资或意向融资超3亿元。同时,在济南市科技局的支持下,设立了一只5亿元的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子基金。

  目前,国科中心正在推动省市及国科控股联合发起设立“中科院(济南)科创产业基金”,支持中科院科技成果向济南科创城聚集。

  “今年我们将首次开展大院大所优企进山东交流活动,定向邀请20家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30家中科系优秀企业参加,为济南、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济南、山东科技创新氛围愈发浓厚,国科中心肩负重任,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也必将大有作为。”张佐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