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园区平台

东营高新区:海试成功!首台自主研发的海洋水下生产系统挺进深蓝“掘金”

2021

/ 05/20
来源:

东营高新区

作者:

王亮

手机查看

  近日,由东营高新区威飞海洋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飞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浅水水下采油树海试成功,实现了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关键核心装备国产化的重要跨越。水下采油树是海上油气田生产的核心设备,长期以来,被少数西方石油公司垄断,我国每年都要在采购该系统上花费高昂的费用。

  为攻克这一关键核心技术,2019年,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与威飞公司共同启动了“渤海油气田水下生产系统国产化示范应用”项目,列为山东省重大项目、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攻关项目。国际巨头此类产品的开发周期一般都在四年以上,而威飞公司必须在两年内完成,时间紧、难度大。“再难也要上。”威飞公司总裁隋中斐说,“举全公司之力,把我们核心的技术人员、全部精力,都放到这个项目上来。”

  早在成立之初,威飞公司便成立了研发中心,汇聚了顶尖的水下油气开发的研发、设计专家,拥有雄厚的研发能力,产品有着良好的口碑,这为水下采油树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仅有人才和技术储备,只是项目开启长征的第一步。要想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少不了完整的产业配套支撑。而此前,国内配套产业链却是一片空白。据威飞公司总裁隋中斐介绍:“整套设备有1358个零部件,部分零部件还需要其他供应商。以湿式接头为例,它的重量只占整个设备的千分之一,但却是整套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器件。现在国内还没有企业研发它,这种情况大大掣肘了我们的研发进度。将来,系统零部件会成为我们研发生产的主攻方向。”

  历时两年的论证、研发、测试,威飞公司先后攻克了井口稳定性、流动安全保障等多项行业技术瓶颈,完成了全部零部件的设计、试制、组装和测试,最终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采油树系统,打破了西方国家在水下装备核心技术长期垄断,为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实施注入了强劲动能。

  近年来,东营高新区聚焦海工装备研发制造,作为装备制造业破局突围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以国家实施能源安全和海洋战略为切入点,精心绘制海工装备产业图谱,加快海洋石油钻采输送全产业链构建。威飞海洋年产300台套水下生产系统项目、汉德海洋石油钻井智能化项目、皓翎高精度海洋物探装备国产化制造项目、金标海洋装备智能输送系统项目等一大批高精尖项目纷纷落地,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术,抢占了产业链高端,一个全国海洋高端工程装备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