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黄河流域专家基层行活动启动

2023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讯

  7月17日上午,2023年黄河流域专家基层行活动在泰安市东平县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省创发院)主办,泰安市科学技术局、东平县人民政府承办。省创新发展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峰,泰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传营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泰安市科技局、东平县、泰安市部分县区科技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代表、基层行受邀专家共1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泰安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唐传营表示,泰安市将以“2023年山东省黄河流域专家基层行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好山东省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作用,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坚守使命,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东平县委副书记、县长徐立勇介绍了东平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情况,泰安市科技局柳桂敏局长就泰安市充分发挥科技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作报告,泰安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代表分享了基层科技服务经验做法。与会领导共同为泰安市科技特派员产业服务团授旗。

  刘峰在致辞中表示,省创发院组织开展本次黄河流域专家基层行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加快黄河流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主题教育“办实事、解民忧”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的生动实践。

  刘峰表示,省创发院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在省科技厅指导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举措,进一步聚焦基层需求,改革创新专家基层行举办模式,采取“基层出题、专家揭榜、现场解决、持续关注”办法,破解基层农业科技痛点、难点。一是基层出题,面向我省黄河流域9市25个县(市、区)开展技术难题征集工作,共收集制约农业生产的瓶颈问题112个。二是专家揭榜,组织全省涉农高校院所技术专家对所征集技术难题进行“挂帅揭榜”,最终来自山东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的9名既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又有深厚技术功底的农业领军专家成功“揭榜”。三是现场解决,本次组织专家赴9市14个县(市、区),通过实地指导、集中培训、技术示范、成果推介等方式,现场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产业发展。四是持续关注,开展专家基层行只是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起步活动,后续将组织广大科技特派员进一步深入基层,针对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创新创业服务,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助力我省黄河流域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和生态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相关专家分成三组直接奔赴田间地头、畜牧场等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实地观察、现场诊断、面对面指导交流,针对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把脉问诊、开处“良方”。

  下一步,省创发院将继续把落实国家战略和全省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与谋划全院工作紧密结合,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表率,以实际行动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亚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