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全国两会·海报观潮丨未来正来,看山东步伐迈出“科技范儿”

2023

/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张琨

  前段时间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好评如潮,而在影片中屡次出镜的量子计算机、外骨骼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设施并非奇思妙想的“空中楼阁”,而是皆由现实产品改造而来。可以说,《流浪地球2》已不再只是一部精彩的科幻影片,也可以看作国家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

  将梦想照进现实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始终认识到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嫦娥”奔月、“蛟龙”下海,为了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多少科学家耐得寂寞,却用天宫、北斗、墨子等航天工程书写出了宇宙级“浪漫”;为了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多少科研人员忍得艰苦,却用一个个“最高”“首个”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制造”。

  “中国正在从规则的跟随者,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来自西方国家的声音也逐渐演变成为现实。短短几十年,中国便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坚持创新的结果。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而“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也已在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被列为我省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一个由科技引领的更加美好的未来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坚持科创引领,让高质量发展的步子更为扎实。近年来,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作为经济大省、科技大省的山东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为首的“十大创新”作引领,多领域全面创新。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雪蜡车亮相冬奥、“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等,从别人眼中的“不可能”到打破垄断、领跑全球,这一项项科技创新的成果,正在一步步将小说里的“天马行空”搬进现实生活,而这些“答案”,也终将被记录进高质量发展的成绩单,让山东“走在前”,让中国“走在前”。

  “是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让‘科幻’离我们更近”。正如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所感慨的那样,科幻片的魅力在于基于现实,我们的目标则是要将它们变为现实,而那一天的到来,我们无比期待着,也始终坚信着。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亚楠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