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山东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5万家

2023

/ 02/2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亚楠 报道

  2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创新体系效能情况。发布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孙海生解读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围绕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定位,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孙海生介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委科创委,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省级财政科技投入连年增长,2022年达到145.2亿元,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和引领力大幅提升。

  高能级创新平台加速集聚、前沿技术攻关能力持续增强区域创新活力显著提高……随着我省科技创新实力稳步提升,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牵头起草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共10部分27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科技强省建设“干什么、怎么干”作了系统谋划和安排部署。”孙海生表示。

  《实施意见》明确了整体目标,到2027年,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8%,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使命导向”的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加速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加速隆起。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强化,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万家、力争达到5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突破5万家、力争达到6万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到53%以上。创新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山东路径基本形成。

  《实施意见》强调了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四是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壮大创新创造生力军。五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六是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构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七是强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八是深化科技创新治理改革,持续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

  组织保障方面,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作了安排,加快科技政策落地见效。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好省委科创委办公室作用,坚持“四个面向”,抓实抓牢项目、平台、人才、企业各项任务,持续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提供坚实的科技基础,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山东力量。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