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论坛在济举办

2022

/ 11/22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11月21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项目洽谈会分论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论坛以“新机制、激活力、聚人才”为主题,围绕新型研发机构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等方面交流研讨。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贾敬敦,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军,山东省委编办二级巡视员郭桂永,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宋育鹏出席活动并致辞;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邓兴旺,日本工程院院士、山东建筑大学资源与环境创新研究院院长陈飞勇,科技部火炬中心政策与协调处副处长于磊等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各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主要负责人、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代表等参加会议。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山东省“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联盟秘书处承办。活动以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事业法人新型研发机构为依托,广泛汇聚“政产学研金服用”七大创新创业要素,旨在解决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制约、重大关切、重大需求,创新体制机制,融通创新环节,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贾敬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系统布局,推动建设了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汇聚了一大批科技人才。经过12年建设和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潘军在讲话中表示,新型研发机构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希望广大新型研发机构坚持“四个面向”,勇于改革创新,探索实行与国际接轨、新型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和评价激励机制,汇聚更多优秀人才,释放更大创新活力,提升更高创新效能,有效促进机构和人才的相互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发展。

  郭桂永指出,新型研发机构是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科技厅认真贯彻国家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决策要求,主动策划,系统布局,重点推进,全省新型研发机构实现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于磊对全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进行详细解读;邓兴旺院士、陈飞勇院士、王皓主任、范智博士、王胜光主任、张国军院长、徐东院长、张冰钰副部长、赵秦丰博士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交流了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以及人才引进工作的经验做法。

  新型研发机构是新时期创新体系转型发展的新实践,是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科技产业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山东省科技厅着力推动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了“政府+”“企业+”“人才+”等多种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模式,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11家,总数居全国第二位。2021年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共投入研发经费60亿元,引进、培养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分别为94人、146人,引进转化重大科研成果189个,孵化科技企业783个,获得发明专利1709件,为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近年来,山东把新型研发机构作为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系统布局,重点打造,制定了完备的政策制度体系,创造性建设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融合创新体系,构建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全国组建创新联合体提供了齐鲁示范,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了智慧力量。(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