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文旅与科技“碰撞” 科技创新馆“闪耀”文旅博览会

2022

/ 09/19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数字艺术动漫,戴上VR眼镜就能立刻感知“未来世界”的元宇宙技术,动动手指就能与古人“对话”的人机交互系统,足不出户、一部手机“游山东”的智慧文旅平台……

  9月15-19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举行。期间,文化数字化展区科技创新馆系列“科技属性”的文化展品格外瞩目吸睛。

  “通过搭建平台展示我省数字科技赋能文旅产业的创新成果,让公众乐享科技文化盛宴,在全省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山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潮”科技“汇聚一堂”

  “元宇宙、虚拟现实、AI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可谓时下科技领域最火的概念。

  此次展会期间,记者看到,以“文化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为主题的科技创新馆设置专门展区将这些“潮”科技“汇聚一堂”,为参观者打造了可以一次“玩儿个够”的科技文化盛宴。

  戴上VR眼镜,本不存在的“二次元”卡通人物便在眼前为你翩翩起舞。

  “这就是元宇宙技术,让人在现实空间看到想象的未来世界。”参展企业之一小宇数字科技(青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展的“元宇宙实验室”以探索文化数字化为主题,针对文化体验场景化、文化信息整合两大方面进行技术开发,以期实现连通现实世界场景和虚拟世界场景,让体验者能穿梭于虚拟和现实两个平行的文化空间。

  当传统文化遇到现代数字科技,会发生什么神奇反应?

  在科技创新馆的另一展区,电子屏滚动播放的《画意济宁》动漫,以沉浸式展示方式将两千多年前京杭大运河两岸的人文风情逼真再现;《孟母教子》《论语智慧》等数字动漫也将传统文化故事变得形象生动,赋予其鲜活生命力;数字文物视觉体验解决方案让原本存在于各地博物馆、展览馆的文物跃然“屏”上……

  “这些由科技与文化融合催生的新成果、新业态越来越受到关注,未来的创新、发展潜力巨大。”展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科技创新馆此次共遴选了歌尔股份、泰山体育、小宇数字科技、好玩互动数字科技、创泽智能机器人、豆神动漫等15家有代表性的科技赋能文化数字化的企业参展,汇聚了AI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全息科技、数字多媒体集成等诸多前沿文旅科技,部分参展企业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最大诚意助力创新创业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创新引领 科技赋能”是本届博览会的应有之义。

  在科技创新馆展区现场,参观者看到的是科技创新带来的诸多便利和未来的更多可能性,而透过这些成果,感受到的是我省科技赋能产业的实力与活力。

  “赋能”文化产业,“元宇宙实验室”、智慧文旅应用等平台整合云端大数据、AI短视频、人脸识别、虚拟现实等创新成果,让人们身临其境体验宇宙天文、工业军事、党建思政等领域的文化数字化产品,引领沉浸式互动旅游、云上旅游等新体验、新发展方向。

  “融合”动漫产业,在动漫动作捕捉系统等满满黑科技加持下,国产传统经典动漫故事焕发出新活力,文创动漫新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百花齐放。

  “牵手”传统技术,在医疗、艺术、3D打印、新媒体等行业催生出一批新业态、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全产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方向转型升级。

  “服务”工作生活,创意街景、高端体育器材、智能机器人和穿戴设备等正影响、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人们时刻感受到科技为日常工作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舒适。

  科技赋能,让诸多业态实现“从无到有”,也让乏力的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充分展示近两年来我省数字科技赋能文化旅游产业取得的最新成果、让人们乐享文化盛宴的同时,更希望借此平台在全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我省创新创业蓬勃开展。”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届展会以“博览中华手造 共享文旅盛会”为主题,设置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和“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在济南市设置20个分会场,同时在全省各地举办70项签约、论坛等系列活动,是历届文博会规模最大的一次。

  最强决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诸多科技成果得以精彩亮相的背后,是山东近年来对科技创新“唯旗是夺”的执着与奋斗。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十二项重点工作之首,全国首创成立省委书记、省长任双主任的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全国率先推行科技创新工程“揭榜挂帅制”,全国首次提出“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体系。全省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有效夯实,目前我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量达到21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89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强势突破2万家。

  各项科技创新工作的扎实推进,让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3个1类新药、3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在智慧交通、精细化工、燃料电池、碳纤维、重大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防控、深地资源勘查开采、海洋药物等20个领域,我省科技创新均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展会期间,上述成果中提及的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以及北斗导航卫星、长征6号运载火箭、“蛟龙号”、盾构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也悉数亮相,吸引不少参观者驻足赞叹。

  “在展示创新成果、传承文化精髓中展现山东矢志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决心和诚意,也是此次博览会的题中之意。”上述省科技厅负责人说。(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