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企呼政应 接诉即办——滕州市积极探索“强市崛起”新路径

2022

/ 07/22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王洪波 杨振宁 邓新坤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滕州市委市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积极推进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走深走实,全面建立“企呼政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用心、用力、用情服务企业,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滕州品牌,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滕州“强市崛起”战略。

滕州市市长周刚到企业开展“企呼政应、接诉即办”现场办公

      标准化建章立制,构建“企呼政应”新格局

  一个机制,激活发展“一池春水”。为解决全市企业、项目发展中遇到的“中梗阻”,实行市镇(街)联动、顶格协调、提级办理,打开实事之门,推开求是之窗,敞开企声心房,以精准供给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滕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多次分析研判,实地调研,建模验证,打造“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一心二需三关口”构建机制运行全框架。

  一是做强“一心”,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机制以市政府事务推进中心为中枢协调机构,作为机制“CPU”,开局起步,成立专班,系统谋划,兜问题,派单子,搞宣传,抓考核,建立“问题征询、分类处置、限时办结、现场推进、评价督导”机制运行五环节,探索筹建企业服务志愿者联盟,配套推出《“红橙黄蓝”企业诉求四色分类机制》《“镇街、部门、推进中心”联合督办机制》《滕州市“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机制办法。截至目前,共征询问题共11批次计369件问题,涉及250家企业,其中,属地解决33家企业39件问题,上报市政府事务推进中心派单解决330件。目前已限时办结11批次,涉及217家企业330件问题,目前已办结295件,办结率89.4%。在现场办公环节,市政府主要领导已开展现场办公会5次,现场解决22家企业47个问题;市政府其他领导开展现场办公会7次,现场解决12家企业28件问题。

  二是树好“二需”,统一思想共识。“二需”即两个“需要”,工作机制的推出是实现企业良好生产经营、改善营商环境的需要,也是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干部作风和能力的需要。“两个需要”是“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活的灵魂,是“企呼政应、接诉即办”的重要意义所在,也是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践行优化营商环境、为企服务的心灵支柱。

  三是守好“三关口”,全面压实责任。属地镇街、开发区当好精准定向的“竹筛子”,守好问题征询、分类处置的第一道关口,以全市100余名具有专业素质能力的问题征询专员为基本盘,积极入企征询,主动消化自己能消化的问题,消化不下的问题上报市政府事务推进中心。推进中心当好上通下达的“皮刷子”,守好派单转办、跟踪问效的第二道关口,持续跟踪、捋顺工作机制,更新工作进程,对每一批次问题都立卷归档,对每一次催办、转办问题单设文件夹做好记录留存,同时及时沟通协调问题的征询、办理进度,不断突破刷新全市营商环境的上限。各市直部门当好攻坚突破的“铁锥子”,守好落地执行、推进落实的第三道关口,成为打破当前困境的突破利器,通过树立有解思维,不断寻求问题解决良策,以“虽然不好解决但并非没有解决的思路和方案”的思路和干劲,让企业看到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态度。

  常态化力量下沉,塑造“未呼先应”新路径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2022年,滕州全市上下不等不靠,机制推出当天就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企呼政应”首先就要让企业把问题“呼”出来,而“呼”出来的前提就在于让力量下沉,发动基层力量,自下而上深入疏通,打造“企呼政应”四支强大队伍。

  一是打造了一支问题征询专业队伍。“企呼政应、接诉即办”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推行以来,各镇街、开发区能够积极靠上,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相继建立企业发展、项目建设问题征询收集工作机制,确定问题分类标准,并组建起各自的征询专员队伍,以保姆式服务连企心,每周向辖区企业征询问题,宣传工作机制,研究分析上报问题应该哪个责任部门解决。这支队伍守土一方,属地企业就是要守护的“人民群众”,可以说这支队伍就是整个机制的基本盘,就是整个机制的基础力量,两个月以来涉及112家企业的大大小小的193个问题就是征询专员队伍功绩的最好证明。

  二是打造了一支主动下沉志愿队伍。市政府事务推进中心全体人员主动下沉企业,开展“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政企直通车问题征询专项活动,真真切切照顾了方方面面,现已开展专项活动6批次涉及300余家企业,分别是结合滕州政协会、人代会召开背景的“两代表一委员”企业46家,镇街、开发区推荐上报的重点服务企业111家,结合“三八妇女节”节日背景的全市优秀女企业家企业20家,走进特校爱心企业150家,全市高端装备企业24家,枣矿集团在滕企业4家。

  三是打造了一支部门协作团结队伍。企业的问题永远是复杂的,是需要部门协作完成的,多部门协作就是企业问题解决的“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滕州市直各部门解决了90%以上的问题,而其中50%的问题是需要多部门合作解决的复杂性问题,非常考验政府多部门协作能力。滕州市本着发现矛盾,认识矛盾,解决矛盾的原则,打破部门壁垒,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让沟通更有效。例如在解决威智医药关于“环评、能评、安评、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问题时,需要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规划编制中心等至少四个部门的参与才能办结企业诉求。但滕州做到了,也圆满完成了,充分体现了滕州市政府干部及工作人员干事担当的精神面貌。

  四是打造了一支现场办公干部队伍。根据机制要求,对问题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由市政府领导深入一线督导解决,通过现场办公会形式了解企业、项目问题情况,现场解决问题。滕州市政府领导坚持“一线工作法”,切实强化了作风,遵守了机制要求,周刚市长坚持每月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办公会,现场解决12家企业26个问题;滕州市副市长张传纲、樊晓阳、赵炜、董浩等同志开展现场办公会4次,现场解决12家企业28个问题,为全市上下领导干部打了样。

  智慧化数字赋能,探索“e呼善应”新模式

  数字社会发展拉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支撑数字社会发展。“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的走深走实必然要通过赋能数字化,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提高职能部门工作效率,推动服务型、数字型政府转型。

  一是探索e呼善应新模式。依托现有“e呼善应”平台,以为解决企业、项目建设问题为核心,充实完善数字赋能“政策超市”,让企业对目前省市县政策、政策变动有更好了解,让平台成为“企业服务指南”;搭建企业云招聘栏目,针对中小企业招聘、群众就业难题,联合人社局及各企业打造线上人才服务平台,推出“云招聘”,通过贴公告、开直播专场等活动招才引智;针对企业复杂疑难问题成立市级平台,通过平台定期召开线上联席会议,多部门协作切实解决企业门前的“拦路虎”。

  二是整合渠道,重塑流程。市政府事务推进中心将联合市大数据中心,建设网络受理平台,整合现有各类渠道,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爱山东·枣庄”APP、市政府网站,将上级转办诉求、融媒体客户端、市长信箱等渠道受理的企业诉求,全部接入指挥平台,构建“扎口受理、闭环办理、分类处置、反馈考核”机制,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通过平台的模块化、可视化,企业诉求受理后,指挥平台和监督部门可全程跟踪落实情况,进一步倒逼诉求解决效率。

  三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滕州市以“善国”美誉著称于世,从“企呼政应”到“e呼善应”,打通企业与政府沟通的线上直通车。企业家可以在线上找到市直部门负责人直接对话,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让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能看到,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镇街为解决企业问题各出奇招。平台接收,线上沟通,高效办理,复审把关,及时回复,以信息化促成高效率,以高效率促成好口碑,打造亲清的政商氛围,传承“善国”文化。

滕州市市长周刚到企业开展“企呼政应、接诉即办”现场办公

       闭环化结果运用,打造“无需呼应”新品牌

  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事事代表滕州形象。“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建立的初衷在于以此为起点,通过宣干结合唤醒机关干部为企业服务之恒心,力求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刻在在滕干部的基因中。

  一是系统思维,形成合力。今年以来,滕州市委市政府利用“企呼政应、接诉即办”这一主要抓手,各级各部门把企业问题当做自己的家事一样来对待来处理,将“严、细、实”落实到工作当中,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时刻倾听企业诉求、观看企业现状,大胆为企业“站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功在当代,立在春秋。

  二是问题导向,加强督导。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对企呼政应机制开展“点穴式”督导考核。市推进中心对各镇街、市直各部门按季度进行督查考核,采取镇街部门互查互评,专班暗访、媒体报道的方式,发掘典型、发现问题,督导整改;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推进中心、市融媒体中心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谈”访谈活动,将企业家请进直播间,对企呼政应机制反应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评价;对“e呼善应”“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平台反映的营商环境方面的问题,专门研判后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职能部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效能。

  三是舆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氛围。“企呼政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让企业第一时间获知求助渠道,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让全市各级各部门懂起来,动起来,以顶到悬崖之态倒逼政府职能转型。各级各部门坚持用硬措施锤炼硬作风,以新动力赢得新作为,让“企呼政应、为呼先应、e呼善应、无需呼应”的滕州模式、滕州经验、滕州故事成为国内知名的营商环境“金招牌”。(通讯员 王洪波 杨振宁 邓新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