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十年正芳华 踔厉再奋发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暨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综述

2022

/ 01/24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作为国内最高规格的创新创业类赛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简称大赛)被称为“创新国赛”,至今已走过了十年。

  积厚而成势,登高以致远。十年来,大赛累计吸引24万多家企业和团队参赛,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热潮。从2013年起,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简称省科技厅)连续九年承办山东赛区比赛,并在2017年开始同步举办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简称创新竞技行动计划),创新科技项目遴选机制,变“相马”为“赛马”,变“奖励”为“后补助”,让优质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快速成长,成为助力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舞台。

2021年“建行创业者港湾”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新材料领域现场晋级活动现场。

  科学办赛亮点纷呈 参赛热情攀升

  政策宣讲、专题培训、项目路演、现场答辩、专家点评、创投对接……省科技厅不断优化办赛模式,“干货”多多,让优秀“想法”有了更多落地机会。

  科学办赛,2013—2016年,省科技厅分别在东营、淄博、潍坊和烟台举办山东赛区比赛,实现完全市场化运作。2017年开始,全面创新办赛模式,会同多个省直部门共同组织实施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创新顶层设计,依据意向承办城市的产业特色和经济实力分配承办领域,并采用科技项目后补助的形式支持优胜企业。

  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韩绍华介绍,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赛区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广撒“英雄帖”。在国赛企业组基础上,设立团队组,吸引更多省外、甚至国外优秀创新团队竞技展示。2017年,大赛吸引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天津、北京的多个团队报名。2013年以来,通过大赛共遴选优秀团队项目213个,其中有70余个项目在山东落地转化成立企业。

  发挥特色优势,比赛领域更加丰富。2017-2019年,山东赛区在国赛重点产业领域基础上,增加了现代农业和海洋科技两个比赛领域,加强对优势产业领域的重点培育。

  优化评审方式,山东赛区采取网上评审和现场晋级相结合的赛事制度,确保项目质量。2020年,国赛7大领域下细分34个参赛领域,从全国范围内挑选了183名专家进行了网上评审。2021年,首次在现场晋级环节采用“背对背”评审方式,评审和答辩在不同场地通过大屏幕和“云上”交流,参赛选手“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进一步保证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2021年,首次在现场晋级环节采用“背对背”评审方式,进一步保证评审公开公平公正。

  2021年,大赛不只扩大“朋友圈”,联合6个部门同办,还首次引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冠名支持单位,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新模式,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热情。

  2013年以来,山东赛区共有9104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有456家企业参加全国总决赛,418场培训活动培训企业和团队人员约37.8万人,419家创投机构、632名创投专家、556名技术专家参与评审……一个个数字,标注着参与热情的不断攀升。

  “科技+政策+金融”平台众扶 培育科创沃土

  如果说创新创业是种子,那么什么样的环境才能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山东省科技厅不断完善“政策+”,精准滴灌,打造科技、政策、人才、金融“众扶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了“肥沃土壤”。

  韩绍华介绍,大赛胜出企业和团队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科技金融后补助支持范围,每家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助支持。省科技厅还通过竞争择优、金融扶持、大赛路演等形式,支持中小企业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针对优胜企业和团队,通过论坛沙龙、专业对接、融资路演、银行授信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创新发展全链条的跟踪服务机制2013年以来,共遴选优胜企业1548家,落实项目支持经费、科技金融补助3亿多元;吸引213家优秀团队落地山东成立企业,跟踪补助1300余万元。

  是比赛,更是平台,大赛给了创新创业者更多的交流和展示机会。“通过比赛,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展示自己的创新成果,获得专家的指点建议,还能和同行业相互交流,联通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副主任巩耀亮说。

2019年,为进一步加快我省人工智能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在电子信息领域增设人工智能方向。

  泰山脚下的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2017年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创新竞技行动参赛企业,其“碳纤维智能格栅项目”曾获省赛第一名、国赛优秀奖。

  说起初衷,总经理陆诗德表示:“当时主要是抱着学习和推广产品的心态去参赛,也是为了寻找机会。对小微企业来说,这样的比赛不仅能让科技创新走得更深入,还能得到资金支持,让更多的成果落地,产生更多的效益”。

  现在,该企业已稳居行业前列,销售收入由2017年的1.8亿增加到2021年的3.04亿(集团收入约16亿)。

  资金是产业发展的“血液”,而中小微企业更易遭遇融资难。省科技厅通过大赛促进“金融+”,集聚金融力量。各赛事领域承办单位整合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要素,邀请金融投资机构全程参与“选秀”并跟踪支持。

  2021年,大赛首次引入了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冠名支持单位,该行普惠部总经理张宇告诉记者:“科技企业最有发展潜力,最具成长力,但创业之初普遍存在重资产不足的短板。近年来,建行山东省分行围绕金融服务科技企业做了大量探索,推出了科创桥、创业者港湾等品牌产品,其中,创业者港湾通过开展‘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全程助力创新创业中小微企业成长。”2021年赛后,结合“科创评价”,建行已为10家参赛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

  创投专家李田参加过四届比赛,先后看中7家企业投资,他认为:“比赛方便了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有效解决科技与金融‘两张皮’难题,搭建了优秀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桥梁”。

  据统计,2013年以来,山东赛区共邀请创投机构400余家、创投专家600余人,其中有380余家次创投机构对参赛企业进行了投资支持,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有180余家次银行机构对1350多家参赛企业进行了授信支持,授信金额35.6亿元。

2021年,首次引入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作为冠名支持单位,打造“金融+孵化+产业+教育”服务新模式。

  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催熟双创梦想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大赛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也衍生出更多的发展动能。

  韩绍华介绍,目前,通过跟踪支持,一批优秀企业实现了快速成长。2017—2019年,参加比赛的6363家企业中有1548家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山东奥福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17年大赛中脱颖而出,在国家总决赛中荣获优秀企业,赛后逐步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研发的机动车尾气净化用蜂窝陶瓷催化剂载体,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新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肿瘤细菌疗法、肿瘤细胞疗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精准诊断等产业技术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公司5年间三次参加竞技行动,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尤其是2019年,晋级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获得优秀奖,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其间得到了省、市两级科技部门的帮扶,吸引了很多基金公司关注,促进了我们的长效发展。”副总经理杨冬霞介绍说,去年,其全球首创细菌溶瘤药物“注射用戈氏梭菌芽孢冻干粉”,已获得临床试验资金首轮融资3000万元。

  山东建筑大学刁乃仁教授曾担任过三届大赛的技术专家评委,他认为,大赛的目的最终是落实到好项目、好产品上,通过市场化遴选制度,对中小企业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企业快速成长。

2013年以来,通过大赛共遴选优秀团队项目213个,其中有70余个项目在山东落地转化成立企业。

  韩绍华表示,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逐步培育壮大,量质“双提升”趋势愈发明显。2021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达2.8万家,较上年增长超过50%;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的覆盖率达到31.1%,数量较上年提升80.5%;经济效益持续提高,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302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利润总额201.3亿元,同比增长64.2%。科技型中小企业带来的创新裂变,让齐鲁大地新动能茁壮成长,欣欣向荣。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创新。同台竞技,越来越多的创新创业者收获了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的力量,这条满载梦想的新赛道,号角嘹亮,正启新航。(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