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开局十四五感受“创”实力 ——2021年山东科技创新工作盘点

2022

/ 01/20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承接科技部氢进万家、北斗星动能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是全国首批唯一示范省份;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获准批复,领域类技术创新中心达到2家,并列全国第一;8家高新区获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新增数量全国第一;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新增数量全国第一;新增2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量达到21家,居全国第一;2个1类新药上市,2个中药新药获批上市,中药新药获批数量全国第一;全国科技奖励制度改革唯一试点省、全国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三个试点省之一、全国科技成果评价改革四个试点省之一……

  数据无言,却振奋人心。“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山东科技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负重前行,一路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奋勇争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1月20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在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介绍说,这一年,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科技创新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强根固本 聚力保障科技引领

  固其根本,方能根深叶茂。2021年,山东科技创新高位推进力度更大。

  高规格成立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为全省科技创新提供强力政治保障。高层次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极大地鼓舞了创新热情。高质量召开黄河流域协同科技创新大会,建立了沿黄9省区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9+1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迈出了沿黄地区协同创新的关键一步。高标准编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新一轮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吹响了科技强省新突破的号角。

  措施得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更强。2021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达到132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强度实现双提升。聚焦全省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分析凝练出774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清单,组织实施15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下线,全球首款“国密算法物联网安全芯片”面世,国内首套水下采油树系统海试成功,超纯海藻酸钠正式上市打破国外垄断,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亮相冬奥会,助推智慧交通、量子通信、云计算、海工装备、氢能源等20多个领域跨越式发展。

  同时,通过优化布局、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改革体制、考核引领等措施,大力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省级以上高新区预计实现总产值12500亿元,同比增长20%。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预计达到46.8%,增长1.7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高新区创新能力百强”榜单中,我省10家高新区上榜,前50强中我省9家高新区上榜,居全国第一位。

       建平台强主体 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为筑牢创新根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山东加快布局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四级“1313”实验室体系,已建设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1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实验室6家,省重点实验室260家,在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支撑“十强”产业转型升级,新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布局建设省技术创新中心40家,关键领域技术创新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为了培育新的创新点和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全面建成“1+30+N”创新创业共同体创新体系,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为代表的新型研机构逐渐发力,31家创新创业共同体共突破关键技术391项,解决技术难题282个,制定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86个,实现增加值超过513亿元,新增利税32亿元。

  科技创新资源厚植的根基变得更稳,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也更高。

  山东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壮大科技企业队伍,已培育200家科技领军企业,8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总数达到1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入库企业达2.89万家,同比增长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万家,同比增长超过38%。

  全面落实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为2000余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超过100亿元,落实企业研发投入财政补助、中小微企业升级高企财政补助资金达12.59亿元,惠及企业9200余家,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计额达980亿元,惠及企业2.8万家。

  大力支持企业创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达到39.2%,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0项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中,企业牵头承担的有73项。299项省级科技奖励中,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121项,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主角”。

  促改革优环境 营造创新创业策源地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

  2021年,山东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变得更快。承接科技部科技奖励制度改革试点、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试点、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青岛市获批科技部监督评估和诚信管理改革试点。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模式,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全部采用揭榜制方式组织。探索推进项目技术成熟度评价,提高项目管理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行省级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行“包干制”覆盖率达到95%以上。

  改革项目评审方式,建立科研项目评审管理服务市场化机制,变“定期评审”为“动态评审”。建立科技活动分类评价机制,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逐步破除,“三评”改革经验做法在全国宣传推广。一系列改革举措,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山东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化科研人员的创新环境。

  出台了首个省级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直接给予基金项目支持;出台《外国人来山东工作便利化服务若干措施》,提出15项创新性服务措施。持续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长期使用权、二级事业单位正职领导持股改革等改革试点;开展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和激发创新活力专项行动,从减少报表、精简“牌子”、弱化“帽子”等11个方面,为科研人员减负,让有一技之长的人真正能“一展所长”,全面释放创新活力,31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励,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福惠民生 增强科技创新获得感

  书写创新画卷,落笔在“民生”。

  山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生命健康、种业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大创新支持,让人民群众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获得感。

  聚焦医养健康,布局建设3家省级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启动实施重特大疾病防治科技示范工程,重点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国产化替代产品,全省首个自主研发的人用狂犬病疫苗获批上市,4个新药获批上市,实现新的突破。

  聚焦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选派9952名科技特派员,遍布全省每一个乡镇,开展现场和线上服务20万余次,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6000余项。集中科研力量突破种业创新,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的小麦新品种“山农48”,11个玉米自交系获“全国杰出贡献玉米自交系”,耐盐碱马铃薯亩产超过4600千克,育成6个红肉苹果新品种填补了国内空白,小型白羽肉鸡新品种“益生909”打破了国外垄断,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聚焦绿色技术创新,启动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专项,着力破解绿色低碳技术、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积极开展氢能技术示范应用,为推动氢能终端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了山东样板。依托黄三角国家农高区先行先试,突破16项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难题,辐射带动10万亩盐碱地变为“吨良田”,盐碱地绿色开发技术水平全面提升。

  回顾过去一年,疫情之下,这样精彩的答卷难能可贵。科技创新,在齐鲁大地正迎风生长,澎湃向前。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新的一年,我们将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以狠抓科技政策落实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全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唐波表示,2022年,省级科技经费同比再增长10%,达到145亿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力突破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不负时代使命,固优势,开新局,再攀科技高峰。(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