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山东“十四五”科技创新绘就新蓝图⑤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2022

/ 01/13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近日,《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外公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优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队伍,带动全省企业提升发展活力、创新能力、竞争实力。

  为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山东将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在重大战略领域,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共设研发基金等手段,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创新链等资源,成立创新联合体,牵头承担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攻克一批产业“卡脖子”技术,提高我省产业链和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产业化目标明确的攻关任务,优先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施。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与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基础研究基金建立联合基金,加大对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引导企业主动融入基础研究创新体系,牵头或参与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并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奖励“主角”。

  同时,推动企业研发机构量质提升,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力争“十四五”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2%,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超过50%。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在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鼓励支持大型骨干企业提高研发投入,牵头建设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大型企业研究院等,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创新示范作用。

  此外,山东还将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到2025年,确保实现全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3万家目标,力争达到4万家左右;遴选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到2025年,确保实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2.5万家目标,力争达到3万家左右;在人工智能、先进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态环保、现代海洋产业等重点战略领域和产业领域,遴选一批成长性好、掌握核心技术、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实施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力争到2025年,形成200家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以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