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持续攻坚科技“三评”改革 山东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1

/ 01/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济南讯“100项重大项目全部推行‘揭榜制’,5项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谁有‘金刚钻’,就让谁揽‘瓷器活’,吸引国内顶尖科研力量集聚山东。”1月5日,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在山东视频分会场作了题为《深化制度创新 攻坚“三评”改革 营造良好科技创新生态》的典型发言。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为抓手,持续攻坚科技评价制度改革,把破除“四唯”融入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全过程,加快构建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全面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成效显著。

  在项目评审方面,通过改进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创新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实行“悬赏制”奖励评审改革,深化流程再造,加快构建更加科学公正的项目评审机制。以“奖励评审改革”为例,在省科技进步奖中设立“产业突出贡献”奖,效益显著、市场份额高、引领行业发展的科技成果,直接提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在作物遗传育种、化工、非金属材料3个领域,分别直接提名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在人才评价方面,相继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指引》,着力树立“不唯帽子唯实绩、不唯头衔唯能力”的人才评价导向,加快构建激发创新活力的人才评价机制。如今在山东,人才评价重看实绩,不简单把论文、专利、承担项目、获奖情况等,作为直接依据,关键看创办了多少企业、孵化了多少项目、转化了多少成果。省农科院出台全国首个“破四唯”实施细则,论文和专利一律不再奖励,对标志性成果“一票肯定”,没有论文也可直升正高岗位;重看市场,对取得重大“卡脖子”技术突破、产生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人才,可直接给予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山东人才双创活跃度持续提升。

  在机构评估方面,出台《山东省省属科研院所创新绩效分类评价办法》,将院所分为基础研究类、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科技成果转化类、公益类四类进行分类评价。出台《关于深化省属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措施》,全面下放研发机构设置权、人才招聘权、职称评审权、内部薪酬分配权、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处置权,赋予院所更大自主权。探索法人治理改革,有力破解政事不分、管办不分、科研自主权不足等问题。

  唐波在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山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以系统观念推进“三评”改革和创新生态建设,更好地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