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要闻

我省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

2020

/ 12/3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优良品种育种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予省科技进步奖……”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聚力突破性新品种攻关、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提升品种评价和认定水平等方面,对我省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工作做出了部署。《意见》旨在进一步增强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

  其中,在加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意见》提出,加强种子库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种质资源与新品种(系)按要求入库共享。同时,建立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创新利用的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创制目标性状突出、综合性状优良的新种质和育种材料等。

  在聚力突破性新品种攻关方面,《意见》明确了主要作物、绿色果蔬、优势畜禽等六大重点育种方向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0个”的任务目标。同时,对于突破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要加强生物育种基础理论研究和前沿生物技术应用,加强组学、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对于加快信息技术运用,要加快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在育种中的应用。对于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意见》充分发挥小麦、玉米、花生、马铃薯、贝类、藻类等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加快省级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重组,推动重点实验室开放,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统筹构建分子育种技术、种业大数据信息等共享服务平台、区域创新中心,建设10个以上国内领先的协同创新育种平台等。

  此外,《意见》还对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提升品种评价和认定水平作出了部署。主要包括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建立一批商业化育种中心,成长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到2025年,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达到50家以上,10家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前50强。鼓励种业企业建立海外研发机构、种业基地或并购国外科技型种业企业、研发机构等。

  为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实施,《意见》提出完善政策扶持、健全风险保障机制、注重人才培养等多项保障措施。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给予种业发展持续稳定支持,继续深入实施省农业良种工程和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现代种业专项等科技资源落地山东。推进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改革,保护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鼓励育种单位、团队以技术转让、拍卖、入股等方式,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种业领域领军人才的帮带引领作用,加大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培养种业人才的力度,到2025年,培养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种业创新人才团队15个以上。此外,对推广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优良品种育种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授予省科技进步奖,未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的省财政给予后补助奖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