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图片

龙头引领 抓大促小 潍坊市全力打造“联合体”破局创新

2021

/ 11/19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通讯员 陈世德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11月10日,作为潍坊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长制”的龙头企业,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玉国带领的工作专班,这家全球规模数量最大的VR设备生产商,将担负起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链主”责任。

  “链长制”,是潍坊市新近推行的创新举措。近年来,潍坊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充分发挥政府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建设由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学、研、用、金各方支持的强强联合平台,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产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潍坊市科技局局长高玉国一行到黄三角农高区考察对接潍坊现代农业省实验室科技合作

  政府搭台 集资源补短板形成“创新合力”

  创新求破,关键是打通堵点、破解痛点。

  潍坊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能强劲,但存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对较少、高端人才难以长期留任等短板,单个企业凭自身力量难以解决产业链上的所有问题。

  “打破这一壁垒,必须创新模式,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高玉国介绍,潍坊市充分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支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激光雷达、光电子、磁悬浮、高分子材料等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

  相较传统的产业联盟等协同创新组织形式,企业和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更有利于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磁悬浮产业为例,今年,潍坊市磁悬浮龙头企业天瑞重工牵头成立的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使用,联合了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旨在打造国内领先、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磁悬浮产业研究创新体系。

  目前,潍坊创新联合体建设已经具备雏形。全市80%以上的大中型骨干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依托潍柴、歌尔、豪迈等企业,潍坊全市建设了4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37家省级创新平台。到2025年末,将实现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潍坊首次实施的“链长制”,也是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制度创新。10月19日,潍坊印发的《关于推行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围绕“5+10”制造业重点产业实行“链长制”,即:5个1000亿级产业链,包括动力装备、汽车制造、高端化工、食品加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10个500亿级产业链,包括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高端铝材、智能农机、节能环保、造纸包装、应急安防、特色新材料、绿色铸造、磁技术产业链。由部分市级领导同志担任“链长”,专班牵头部门作为责任主体,以“链主”企业为主导,龙头牵引、培育壮大、集群发展。

  打造创新联合体,推行“链长制”,虽由政府引导、推动,但“有形的手”有力更有“度”。潍坊市科技部门深化拓展服务链,针对潍柴、歌尔、寿光蔬菜集团、天瑞重工等骨干企业,出台了“潍柴配套产业园32条”“氢能发展规划”“歌尔8条”“寿光蔬菜集团7条”和“磁悬浮16条”。在人才培养、资金配套、企业用地等方面,“一企一策”精准扶持。同时,创新开展“百院千企”精准对接活动,搭建院企合作高效平台,已帮助1600余家企业,成功对接4300多项创新成果,加快创新资源在潍坊集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潍柴雷沃重工340马力CVT(无极变速)智能拖拉机田间作业场景

  龙头引领 集中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11月3日,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潍柴雷沃重工参与的“基于北斗的农业机械自动导航作业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而此前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340马力CVT(无极变速)智能拖拉机备受瞩目。这款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的高端农机,即由潍柴雷沃重工牵头,联合潍柴动力、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5家单位组成创新联合体,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研制而成。

  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张鹏告诉记者,近年来,潍柴雷沃重工坚持自主创新,主持及参与国家、省级重大科研创新项目109项,由该公司牵头的山东省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成员单位已由最初16家发展到55家,“十三五”期间,先后汇集了5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搭建了多个创新联合体,共同突破研发了一大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新产品。

  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潍坊市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突出领军企业在创新联合体中的牵头地位,聚力攻关,实现了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今年4月,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潍柴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和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的“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入围2020年度山东“十大科技成果”,两项成果均在全国乃至世界相关产业处于引领地位。

  一批创新成果国际领先,潍柴集团牵头组建的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是该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发机构。天瑞重工承担的“磁悬浮鼓风机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 豪迈科技自主研发的精细化工全连续流工艺及装备、光刻胶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的实施,助推解决了影响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高玉国介绍,“十三五”以来,潍坊荣获国家级奖项10项,盛瑞传动“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研发及产业化”和潍柴动力“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市82项科技成果获得省以上科技奖励,90%以上来自企业,有100多项行业性新技术、新产品落户潍坊。

  赛马力公司发电机组正在集成降噪系统

  抓大促小 产业集聚效应突显

  地方产业发展无法仅靠一家或几家企业来推动,既要有“高峰式”的领军企业,也要有“高原式”的上下游企业协同支撑。

  龙头企业壮大,带来显著的产业集聚效应,中小微企业积极推动产业链融通。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8AT批量投产后配套企业“远、散、乱”,在公司周边建设了国内首个自动变速器零部件配套产业园,将分散在全国的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吸引到潍坊。潍柴雷沃重工为龙头,辐射带动一大批骨干配套企业形成智能农机产业集群,目前上下游企业已达3000余家。

  高玉国认为,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创新,带来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不止龙头企业大企业,中小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大大提升。

  11月3日,山东赛马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院内,准备发往菲律宾电信的发电设备正在装箱。公司副总陈光亮介绍,作为产品主要以出口为主的高端动力设备生产商,企业一直高度重视自主创新,除了以董事长殷爱军为主体的35人团队自主研发,还通过项目研发需求对接山东大学、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去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0%以上。

  无机硅化物是基础化工原料工业不可或缺的材料,但在阻燃剂应用领域长期遭遇国外技术封锁。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敬伟告诉记者,为了突破这一“卡脖子”难题,自己带领团队在科技部门的支持下,“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多家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多名高层次人才,建立14处省、市级科技平台,每年坚持把企业利润的1/4用于研发投入,经过无数次实验,终于实现了硅系阻燃材料行业“零”的突破,自主研发的“环保型纺织品用硅基阻燃剂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独行快,众行远。创新联合体有助于补链、强链和延链,“链长制”的目标也是培育产业链完善、技术水平先进的产业集群。政府引导、科研支撑、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有效地形成创新合力,潍坊市蹚出了一条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新路,必将为创新要素精准对接、赋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