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人工变智能精准“把脉”提效率——自动螺纹缺陷检测团队技术创新纪实

2022

/ 10/13
来源:

东营市科技局

作者:

通讯员 孙海冰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螺纹丝扣磨损、擦伤、坑洞……这些油管在油水井生产、作业、转运过程中极易造成的螺纹损伤,看似不起眼,却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影响井下作业效能。

  螺纹缺陷检测在油管修复过程中至关重要。然而,我国目前现场缺陷检测车间大多采用人工目检的方式,对油管表面螺纹区域缺陷进行检测。现场恶劣环境,噪声大、光线暗等,加上劳动强度大、操作危险,人工目检的方式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导致漏检错检,生产效率低下,检测工序耗费时间增加,难以保证合格油管的正常供应。

  “油田生产需要什么设备,我们就研发什么!”了解到油田生产需要一种全自动化的智能装备,快速无误地检测油管螺纹缺陷以替代人工,东营市天合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营天合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信息与网络学术团队共同组成了自动螺纹缺陷检测团队,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5人。团队以智能化信息技术及智能化装备研究为基础,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以及自动化领域的前沿应用,致力于研发一种高效、精确、智能的螺纹缺陷检测方法,设计一套全自动螺纹缺陷智能识别装置。

  “我们是一支专业、专注、年轻、有梦想的团队,虽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有26岁,但充满了朝气和创新精神。”团队成员张艳海告诉记者,自2020年6月立项开始,他们便开展实地调研,逐步建立油管螺纹缺陷数据库。一千张、五千张、一万张、两万张、三万张……团队成员东奔西走采集数据,随着数据积累得越来越多,才发现面对的困难挑战比预想的更多更大。由于螺纹表面缺陷成像与背景差异小、对比度低、缺陷尺度变化大且类型多样,缺陷在自然环境下成像存在大量干扰因素等情形,现有技术手段处理起来都相当棘手,无法取得较好的检测效果。

  “别人干不了的事,咱能干!”螺纹缺陷数据仿佛大海一般望不到边,团队成员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不断钻研业务理论、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经过半年多的不懈攻关和现场试验,他们最终选取一种检测精度与速度俱佳的目标检测算法,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进,做出一套专用、高效的螺纹缺陷检测算法,最终创制成功国内首台(套)全自动螺纹缺陷识别装置,填补了国内油管螺纹缺陷识别装置的空白。2021年11月,第二届油地校融合创新创业大赛现场晋级赛场,这支代表东营区出战的团队凭借该项目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团队组一等奖。

  据了解,全自动螺纹缺陷识别装置采用高频摄像头捕捉油管螺纹并对其进行拍照,再与后台存储螺纹数据库进行比对,计算螺纹缺陷,最后将比对结果采用信号方式输出,实现螺纹自动检测工序。该装置不仅替代了人工肉眼检测的传统方式,而且将检测螺纹缺陷与自动涂漆联系在一起,为整条油管修复线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2021年全自动螺纹缺陷识别装置成功运行,预计五年内可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同时,东营天合公司将充分发挥油地校融合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术团队合作,将业务范围从胜利油田拓展到国内外市场。(通讯员 孙海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