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王冠:深耕药物结晶研究的“领头羊”

2022

/ 05/10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反应实验做完了吗?”4月29日,在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验室内,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冠向团队同事问道。两周前,王冠团队开始进行镇静安眠药主成分右佐匹克隆中间体的优化工作,预计研发周期3个月。多年来,王冠从一个项目投身另一个项目,甚至同时开展几个项目的研究,发挥结晶工艺在药品研发中的作用,逐渐成为集团研发的中流砥柱。

  从事科研工作多年,王冠先后获得202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2年山东青年创新榜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

王冠正在利用显微镜查看晶体形态。威海日报记者 刘鹏雪 摄

  3个月找到关键因素,获得科技进步奖

  说起自己印象最深的项目,王冠打开了话匣子。2015年,刚刚博士毕业的王冠来到迪沙药业集团,加入了“基于产业化关键技术格列吡嗪制备体系的构建与规模产业化”项目研究团队,目标之一是将这种降糖药的原料药颗粒直径从20微米提高到50微米,以满足下游生产企业的要求,但是作为一种针状晶体,提高粒度就意味着格列吡嗪更加易碎。

  这个项目之前有人做过,但因为使用高沸点溶剂,导致安全性较差,存在一定溶剂残留风险。当时,药物合成几乎是所有制药企业的“重头戏”,王冠所擅长的药物结晶并没有得到过多重视。

  面对这种情况,王冠坚定内心,努力打破“重合成,轻分离”格局。经过近3个月研究,王冠终于找到制约格列吡嗪晶体粒度大小的关键因素,通过规律发现利用乙醇作为溶剂就能得到满足需求的原料药。

  这个项目最终获得了2017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药物结晶被认可的喜悦,现在想起来仍然很激动。”王冠说。

  从此,王冠迎来了在研究领域的转折点,作为迪沙药业最早进行专业药物结晶研究的人才,自己的药物研究被认可,得到应用和推广,他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主持参与多个项目,增加经济效益上亿元

  按照目前工艺,右佐匹克隆的杂质波动在0.02%到0.09%之间,王冠团队的目标是控制在0.05%以下。明明符合药检标准,为什么还要进行研究实验呢?

  “我们的研究一直致力于降成本提质量,生产过程要更加绿色环保。”王冠说。

  诸如盐酸托莫西汀、替米沙坦等原料药的进一步研究突破,王冠在不断追求极致。他将自己比做一个厨师,做好这道“菜”,来源于日复一日的练习和积累。

  王冠研究的结晶工艺,是把原料药制成大小、性状都合适的小颗粒,这种颗粒不容易被静电吸附,压成药片时受力均匀,储藏时也不容易发生降解。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对研发人员的眼力和脑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因为药物晶体的析出大多是瞬间发生。

  为了准确判断晶体析出,王冠用了一千多个日夜,每天看不同的化学反应现象,最终练就了一双“鹰眼”。“实验时会有设备辅助,但这样规模的结晶,设备反而会产生干扰。”王冠说。

  早上分析前一天的工作,分工当天的任务,晚上进行总结。7年来,王冠一直坚持这样的工作节奏,先后主持参与了多项省级和市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以及产学研合作项目,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授权15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为迪沙药业集团增加经济效益上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