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从“钓具龙头”到“碳纤维之王” 这家民营企业为什么能?

2021

/ 08/04
来源:

作者:

张永莉 刘梅梅

手机查看

  中国第一家从事碳纤维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

  中国第一家碳纤维装备国产化的民营企业;

  中国碳纤维产品型号最全的企业;

  中国碳纤维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在山东威海,一家原本生产钓具的民营企业光威集团,致力自主创新,摆脱国外掣肘,不仅在碳纤维领域创造了一个个行业高峰,甚至改变了世界碳纤维的格局。从“钓鱼竿龙头”到“碳纤维之王”,这家企业有着怎样的成功秘诀?

  敢为人先 从0到1创新研发

  一个做钓鱼竿的企业,为什么一门心思研发碳纤维?

  碳纤维,是由碳元素组成的一种高性能合成纤维,被誉为材料界的“黑色黄金”。由于其高技术含量、高利润回报,国外长期对我国实行严格的技术封锁。同时,碳纤维还是做钓鱼竿的原材料,曾长期依赖国外进口,制约着国内钓鱼竿产业发展。

  “国外对我们实行封锁,通知性涨价、赏赐性供给,没有材料可用,没有办法也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自己研发。”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义介绍,彼时,光威年产鱼竿1000万套,已是中国渔具产业综合产能最大的企业,是否做碳纤维对光威来说是一个生与死的选择。

  “泱泱大国,岂能仰人鼻息!”面对这样的困局,光威集团创始人陈光威不甘受制于人,拍案而起,毅然决然进军碳纤维研究与生产。

  起步之初,进口受到严格限制,国外还对中国实行产品封锁、技术封锁、装备封锁“三封锁”,光威人只能自力更生,自筹资金,自建团队,自主研发。

  凭借机械设备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光威的技术人员在重重封锁下摸着石头过河,查看文献、检索知识,不断升级改进,攻克一道道难关。2005年,光威自主研发的国产T300级碳纤维通过验收,发达国家封锁被彻底打破。

  破釜沉舟 倾其所有“拓荒”碳纤维

  研发碳纤维,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没有经验,创新路上,面临的困难非常多,但光威人有着一股破釜沉舟、不成功决不罢休的拼劲儿。

  “跳出院墙围着院墙转”——陈光威提出跳出鱼竿的“院墙”,围绕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这个主业自主研发、建设生产线的战略思想,孤注一掷、背水一战。为了研发碳纤维,他投入了全部身家,最困难的时候,曾把所有渔具生产的厂房、设备甚至订单全部抵押进行融资。

  “你现在把房子都抵押了,万一哪天碳纤维干不成,难道要一大家子全睡在大马路上吗?”个人资产抵押需要亲属签字,当银行工作人员找陈光威的夫人王言卿签字时,她一边哭,一边颤抖地签下了名字。

  靠钓具产生的效益支持研发,简直是杯水车薪。“2001年以前,我们都住在集体宿舍。好不容易2001年买了房子,到2008年的时候,又作为个人资产抵押出去了。”光威集团董事长陈亮回忆说。

  没做碳纤维之前,2001年光威有7亿元存款,到2011年,7个亿花光了,贷款17亿多元。

  只见投入不见赢利,对一个企业家来说是巨大的煎熬,陈光威夜不能寐,经常半夜起来扎进车间工作。尽管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他依旧坚定地表示:这辈子一定要把碳纤维干出来!

  心怀“实业报国”的梦想,光威人披荆斩棘,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2005年,国产T300级碳纤维通过验收,碳纤维有了“中国制造”;2008年,建成国内首条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2009年,获批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2010年,突破国产T700级碳纤维核心技术;2013年,突破国产T800级碳纤维核心技术;2017年9月1日,作为国内碳纤维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如今,光威不负众望,在碳纤维技术、产品、生产装备方面形成产业链闭环,抢占了碳纤维产业制高点。

  从无到有,从受制于人到拥有完整产业链、打通碳纤维生产全过程,何止十年磨一剑!

  “你为民族争了光!”这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材料科学界泰斗师昌绪对陈光威的评价。

  心无旁骛 “光威精神”引领产业加速

  回首20年的科研创新路,光威人感叹,驱动光威完成一项又一项看似不可能任务的,是守住本心心无旁骛干主业的“光威精神”,是自上而下齐心合力不懈奋斗的家国情怀,更是无论遇到何等艰难都坚忍不拔的奉献担当。

  利润微薄或者没有利益的情况下,光威依然选择坚守。“现在回头看看,在资金匮乏、技术支持不足的条件下还能坚持下来,靠的完全是一种情怀。”陈亮表示,很多老一辈专家不离不弃,把一生都奉献给了碳纤维事业。

  “一个企业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财富,而是有一个好的团队和优秀的企业文化。”王文义深有同感。他表示,光威人始终坚守信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始终不离不弃,正是因为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激发团队更加团结奋进,促使企业更具发展力量。

  创新路上,光威的脚步从未停止。“秉承开发一代、储备一代、使用一代的理念,光威人紧盯国际市场最前沿,始终向前看,只有一个心思,就是将产品做得更好,在国际舞台站得更高。”陈亮话语铿锵、掷地有声。

  统筹:秦景光

  文稿:张永莉 刘梅梅

  视频制作:刘梅梅

  通讯员:薛德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