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小”技术写成“大”文章 ——京青科技用微生物技术助力农业科技发展

2021

/ 08/04
来源:

作者:

张永莉 刘梅梅

手机查看

  盛夏时节,田园里的葡萄长势正旺,一行行葡萄架整齐排列。右侧一栏的葡萄,葱郁的叶子下面一串串果实色泽透亮饱满诱人,挂着的小牌子上显示使用了京青科技提供的微生物菌肥,而左侧一栏果实的品相则逊色不少,不论个头还是颜色,都与右侧形成鲜明对比。

  “益微微生物菌剂菌量高,施入土壤后可以利用微生物的生命活动促进植物的营养供应,增强作物抗逆抗病能力。”山东京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农技师郭中成介绍。

  用好“微生物”这个“土壤医生”

  庄稼百样巧,肥是无价宝。本着服务农民理念回乡创业的郭中成认识到科技对农业的重要性,2001年12月成立了山东京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态工程研究院合作,研制生物农药、生物菌肥。

  “微生物在土壤中大展拳脚,说它是‘土壤医生’也不为过。”说到微生物肥料的好处,郭中成如数家珍。

  长期以来,矿石肥料施用不当反而会损伤土壤,造成肥力下降、作物增产不明显、土壤板结、酸碱失衡等。郭中成介绍,进入土壤后,有益微生物能为作物提供多种营养和刺激性物质,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和还原农产品品质,同时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防止土壤板结,凡是有植物生长的土地都可以施用微生物菌肥改良土壤,确保作物健康生长、稳定增产。

  强大的研发团队为京青科技微生物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京青科技成立院士工作站,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等4位院士合作,并注册了山东坤微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布局智慧农业。郭中成带领团队紧盯行业前沿技术,多次承担青州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潍坊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省级技术创新项目;研发出国内领先的全水溶性微生物菌肥、首款航喷用农用微生物菌剂,先后申报了35项专利,其中授权发明7项,并成功注册了65个商标。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研发了“重茬病害的微生态防治技术”“作物根系护理技术”等原创新技术,构建了从菌种选育、发酵、浓缩、制剂工艺,到作物“连作障碍与土传病害”应用标准等全产业链的技术产权体系。建设了研发中心和PCR实验室,拥有规模性的资源微生物菌种库和生产性能的菌种数据库,目前库中已有16类230余种微生物。各类微生物菌剂应用于水稻、玉米、马铃薯、人参、三七等70余种作物,推广面积约700万亩,有效解决了作物的重茬病害,提高了作物产量和品质。

  科技成果落地 真正惠农富农

  重视科研,目的在于成果落地。如何做大做强家乡蔬菜产业,帮助大伙提高种植效益?

  郭中成牵头成立了青州京青农业蔬菜专业合作社,吸引328户菜农入社,服务范围辐射14个村、15000余亩蔬菜生产基地,不仅低价为菜农供应生物农药、菌肥等农资,还经常免费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探索创新了农超对接营销模式,与北京等地的600多家超市合作,形成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模式,每户社员每年能增收3000-5000元。

  不只将研究成果迅速实现产业化,为了推广微生物菌剂、帮助农民增产增收,郭中成和团队几乎全年无休,给农民免费培训、传授技术,慢慢探索出农民会、现场会、示范田“两会一示范”的推广形式。

  依托高标准冬暖式大棚有机蔬菜的种植经验,建立应用示范基地,举办种植管理技术现场培训班,吸引数万人次参与;定期组织日光温室高效生产技术示范推广培训班、观摩会等;同时积极融入东西部扶贫协作国家战略,将示范推广地域向贫困地区倾斜;参与“万企帮万村”,依托农科驿站和京青科技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咨询和技术指导;牵头成立科技扶贫工作队,帮扶5个省定贫困村;对设施作物、果树的连作障碍等农业课题进行专项讲解和培训,发放种植技术学习手册……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问题咨询、成果转化,把多年积累的经验送到农民手中。

  “20年弹指一挥间,农业科技这篇大文章有干不完的事,乐趣无穷。”郭中成表示,京青科技将主动扛起根系护理大旗,以微生物为核心,致力于从“根”上解决土壤和农作物痛点,为生态安全、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贡献力量。


统筹:秦景光  

文稿:张永莉 刘梅梅  

视频制作:刘梅梅  

通讯员:陈世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