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后备军”逆袭,威海全靠这个“秘笈”

2021

/ 02/08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作者:

李文思 孙柯

手机查看

  “生产任务排得满满当当,每天就想一个事‘怎么干,才能早点完成任务’。”站在威海恒煜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负责人干劲十足,充满信心。这份信心的背后,是企业“技改+创新”的撑腰。

  作为威海市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之一,恒煜医疗持续加大投入,于2019年启动生产线技术改造升级,先后对清洗机、组装机等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实现生产效率翻倍,每条生产线可节约一半以上人工,大大减少了用工成本,提升了产品质量。“从目前发展看,今年产值较上一年能翻上一倍多。”公司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翻看威海市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的成绩单,开展技术改造、加大科技创新,是后备库企业实现逆势增长的共同“秘笈”。

  2020年,为鼓励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做大做强,威海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梳理医药医疗器械等10条优势产业链,建立链长制,通过垂直整合、协同配套、“双招双引”等方式,全力推进建链强链补链。同时,积极组建市级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先后举办智能制造典型示范、供需对接、现场诊断活动近10次,带动企业实施52个智能化改造项目。

  2020年,威海市100家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47亿元,同比增长6.93%。新凯帝、博宇食品等7家企业增长10%—20%;平高集团、中远造船等8家企业增长20%—30%;明池玻璃、韩孚生化等20家企业增长30%—100%,马夸特、华展装备、联合影像等8家企业增长超过100%。

  “后备军”朝着新目标提速冲刺,“保姆式”服务也加力推进。自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以来,威海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强政策集成服务,对冲击新目标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20余项扶持政策,梳理汇集104项实用政策,真正让企业看得懂、用得足、能用好;市工信部门牵头开展全市“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四进”攻坚进企业等行动,创新建立企业困难问题、技术需求、资金需求、配套需求“四张清单”调度办理机制,开通企业直通车线上服务平台,协调区市两级和有关部门解决企业诉求324件。

  最近,山东味正品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十分亮眼,企业整体收入翻了一番。别看现在收获满满,时间倒回2020年初,入选冲击新目标后备库企业的味正品康还在为如何兑现“增速50%的目标”而苦恼。愁容变笑颜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

  去年初疫情突发,从事复合调料研发生产的味正品康也被迫“停工”。为尽快帮助企业“复苏”生产,威海市工信部门立即成立服务小组,多方联系更符合企业要求的原材料供应企业,并会同交通部门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前后不到半月时间,原材料顺利抵达味正品康,新产品投产工作正式提上日程。

  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是推动后备库企业奋力冲刺新目标的另一个重要手段。近年来,威海市加快完善支持骨干企业膨胀发展的扶持政策,研究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冲击新目标行动后备库企业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10%(含)至20%的,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超过20%(含)的,最高给予20万元奖励。2020年,共为31家后备库企业落实市级专项资金490万元,有力推动了企业加快发展。

  此外,威海市还举办中小(民营)企业名家讲堂等各类企业家培训班11期,打造“青蓝接力”活动品牌,推动企业家及高级管理人才素质水平提升,以此带动后备库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故事

  冲击10亿元,销售额再增3倍

  1月27日上午,两条新购置的COM生产线在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组装完毕,预计春节之后便能完成调试投入使用。“这两条生产线投产后,每个月的产能增加60万颗,现在积压的订单可以早点完成啦!”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赵彦博说。

  威海联合影像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手机摄像头模组的企业,2018年落户威海,2019年试运营生产,年销售额便达1亿元,2020年公司马力全开,年销售额较前年增长3倍,达到3.3亿元。谈及2021年,联合影像也有自己的目标——销售额再增3倍,冲击10亿元。

  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会不会太难完成?对此赵彦博底气十足。“联合影像12个生产车间,14条CSP生产线及7条COM生产线,在200多台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配合下正加班加点进行产品生产。目前的订单已饱和,按现在的产能来算可以生产到今年7月份。为保证生产,我们采用‘人休机不休’的工作模式,24小时两班倒。”赵彦博说。

  在2020年疫情期间,一些小型模组厂商抗风险能力较差被迫倒闭,而联合影像却凭借自身产品过硬的质量得到不少客户的青睐,成为OPPO、小米、富士康等许多知名厂商的一级供应商,年出货量已排在全国前十。

  成绩斐然,联合影像没有“恃宠而骄”,而是更加积极拓展合作客户,眼下正和华为、华勤通讯、字节跳动等多家公司进行洽谈,计划今年新增合作客户5家到10家。

  为更好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联合影像开始考虑建设新厂房,准备在原先1万平方米厂房的基础上,再扩大一倍面积,设计15个生产车间。同时计划拿出5000万资金,增加10条CSP生产线、6条COM生产线及2条COB生产线,年底总出货量可达到1.5亿颗。

  在提升产能的同时,联合影像也没有放松自身产品的开发升级。“去年5月,我们与格科微电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主推的COM生产工艺得到很好反馈,生产良品率可达97.5%。”赵彦博说。

  此外,联合影像还瞄准TOF产品,提前布局,进行研发。今年3月,公司便计划将新工艺TOF产品实现量产。

  显著的效益使得联合影像总公司将更多的重心放在威海。“今年我们将在威海成立20人规模的研发团队,专门进行TOF技术的研发应用,努力让公司成为摄像头模组制造行业领军者。”赵彦博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