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瞄准“城市微单元”,海纳云领衔“智慧住区”共同体

2021

/ 01/2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杨 光

手机查看

  青岛这片日益肥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土壤中,正蓬勃生长着全新的创新创业模式。在青岛市科技局最新公布的2020年青岛市“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名单中,新型数字住区创新创业共同体由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云”)发起和牵头。它表明,工业互联网正在打破企业和产业的边界,以数字驱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全链条要素形成全新生态。

  据了解,这一共同体将依托包括海纳云在内的6家核心运营管理机构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在青岛全面开放的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中,链接更多企业、院所、联盟、协会等行业资源,以创新的智慧住区技术、产品和服务,撬动完备的、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其中,作为牵头机构,拥有自研物联网平台产品以及国家级知识产权的海纳云将以工业互联网的逻辑整合新型数字住区优势资源,联手青岛理工大学、青岛鹏海软件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海创汇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海尔产城创集团有限公司等构建开放协同的大生态,实现技术研发、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培养、企业孵化、产业提升等各功能有机聚合,通过三年时间建设,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从海尔集团生长出的海纳云,打造的是物联网智慧社区、园区生态平台,已经参与制定了智慧住区领域2项国际标准、多项国家标准,成功打造中国绿色智慧社区标准应用试点。基于自主研发的AIoT物联网平台,海纳云提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物联网大数据运营服务等一站式、全场景化解决方案,覆盖数字住区的规划、设计、施工、交付、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涵盖21大场景和160个子场景。

  以海尔·云谷数字住区为例,海纳云采用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技术,以AIoT、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数字底座,打造了一个线上的数字孪生住区,对住区的人、车、资产设施进行全链接,实现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

  生态伙伴的加入,将加码共同体的创新能力。以海纳云和青岛理工大学的合作为例,双方携手搭建了首个基于BIM技术的云端城市建筑运营管理平台。在智慧停车场景,BIM研发团队又与ETC、捷顺等合作,建设停车管理系统,解决住区内外部人员停车、寻车、访客引导及无感通行等具体场景的应用难题,提升停车体验。

  当前,青岛正在向智慧城市的未来加速奔跑。瞄准“城市微单元”,新型数字住区创新创业共同体将直面场景碎片化、核心技术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痛点,构筑创新链和产业链链条完善、融通发展、良性循环的开放价值生态,为智慧住区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创新引擎。

初审编辑:王宣淞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