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雷达导航传感器修正步态 全地形变电站机器人“诞生”

2020

/ 12/26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智能机器人可以替代人工从事一些艰难险阻的工作,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变电站全地形巡检机器人解决了巡检机器人在变电站复杂崎岖路线中工作难题。

  在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个重52公斤的变电站全地形巡检机器人正在研发人员的指挥下通过石子路况测试,只见它行走起来非常稳定,内置的传感器还能让它保持身体平衡。

  “这个躯干里会有一个姿态传感器,这样可以实时感知自己的姿态,当自己姿态发生倾斜的时候,它就可以对步态进行调整,修正步态来保持平衡。”山东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测控研发室副主任孟健介绍到。

  变电站全地形巡检机器人具有很好的崎岖地形通行能力,尤其对于变电站内的盖板、台阶、石子地形、楼梯等具有非常强的适应能力,进一步扩大了机器人的巡检区域。走得稳,越障能力强,靠得可不仅仅是四条腿。“有一个控制机制的平衡算法,当它走的时候,它自动感知这个脚有没有触地,通过关节的电机,来推测这个足端有没有触地。”孟健解释到。

  通常变电站内环境较为复杂,这款机器人是如何定位和靠什么导航的呢?研发人员介绍说,他们采用了三维激光雷达,通过同步定位地图创建技术进行定位和导航。“这是机器人技术中的一种技术,比如说它到了一个新环境,先走一圈,然后它就能把地图建出来。再走第二遍的时候,机器人就和地图进行拟合,这样它就知道能确定每次自己走什么位置。”孟健告诉记者。

  全地形巡检机器人能自主寻找表计进行巡检,采集到的数据自动分析上传给后台,如果发现异常,还能自动报警。孟健介绍说:“它的左眼是个可见光摄像头,可以观测设备的外表,比如说有没有破损,同时还可以读取仪表的表计、读值。右眼是一个红外热像仪,可以对设备进行温度检测,作用就是来检测缺陷。”据介绍,这款全地形巡检机器人从前期的研发到测试总共用了一年的时间,预计明年上半年将进行试点应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