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科技企业

黄土高坡有洞天——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多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

/ 12/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位于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境内的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跨出省门投资建设的“第一矿”。自2006年建成投产以来,亭南煤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生产原煤4195.7万吨,上缴各类税费50.1亿元……

  创新添活力

  日前,亭南煤业机电队队长程伟与提运队队长黄向永签订了一份名为“矿井高压供水系统节能技术”的创新项目认购书。创新成果“内部交易”在该公司拉开帷幕。

  “我们将工作性质相同、所用设备相似的单位创新项目进行汇总,通过技术创新市场明码标价,形成价格联动机制,不但有效解决了生产现场遇到的难题,还激发了各单位创新创效的积极性。”亭南煤业双创中心主任孙永杰说。

  “以内部交易的方式,让创新成果不再局限于创新单位自用,能够将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输出,推动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全介绍,下一步,亭南煤业将在内部推广的基础上,拓展技术交易市场范围,利用“互联网+”扩大对外推广,推动技术成果和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智能壮筋骨

  “工作面一切准备就绪,即将一键启动,请工作人员注意!”12月2日,在亭南煤业地面综采智能操控中心,工作人员李春国向井下发出信号后,用鼠标轻点启动菜单,屏幕上随即显示飞速旋转的采煤机,各类参数实时传输,设备运转稳定有序。这是亭南煤业刚建成的陕西省首个智能充采工作面“一键启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亭南煤业加快推进智慧矿山建设步伐,全年投入专项费用7295万元,购置智能化装备20台(套),在1102工作面原有设备的基础上,历时5个月完成了采煤机、充填系统等综机设备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了智能开采、自动充填。目前,该公司308智能综放工作面正在紧张有序的调试中,实现了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集约高效生产。

  同样通过“数字亭煤”平台实现了智慧化的还有经营。6月29日,该公司运搬区在月度结算时,“数字亭煤”平台上的“全要素货币化管理信息系统”显示该区队领料卡结余4万元,得到了该公司结算中心兑现奖励22000元。智能化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正成为亭南煤业发展的全新引擎。

  未来,“智慧党建·数字亭煤”平台将树立“争当国内一流”目标,全力建设担当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的智慧矿山数字平台。

  党建强根基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建是各项工作开展的基础。“我们把党委的旗帜树起来,让支部硬起来,让党员动起来,这样既让党员亮起了身份,又压实了担子,更激活了全公司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据张全介绍,在党建引领下,今年先后召开党委会16次,研究确定了全年52项重点工作,成立了8个工作专班分头抓落实。

  民生无小事,抓民生就是促发展。该公司将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党委领导班子的责任和使命,坚持用心用力抓民生,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激活了基层工作的一池春水。“公司考虑得太周到啦,有了洗烘一体洗衣机,15分钟就能穿上干爽的衣服!”亭南煤业综采一队职工张海峰在用洗衣机烘洗衣服时,对公司的这一民生举措连连称赞。今年以来,该公司有序推进年初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着力解决职工衣食住行等民生难题。其中,针对双职工及来矿探亲家属住房紧张问题,与“唐潮国际”房产公司达成了租赁协议。目前,48间夫妻房、12间探亲房已进入验收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闫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