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高校院所

重磅!我省成立高校内首家科学学研究机构

2022

/ 02/11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正式成立,这是我省高校内首家科学学研究机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综合性的新兴学科——科学学逐渐蓬勃兴起。科学学就是要探寻基于科学结构和动态的普遍或特定领域的普世规律。科学学把科学、技术同经济、教育、管理等结合起来,从总体进行系统研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科学学研究已经成为当今全球研究的重要交叉前沿学科。世界科学学的发展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已经走过了近90年了,尤其是2018 年科学家Santo Fortunato领衔多位学者,在《Science 》上发表了一篇重磅综述,从科学学(the Science of Science)的跨学科方法、科学学对提高科研生产力的指导等方面,全面介绍了这门“高阶学科”。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建立了布局合理、分工明确、专业队伍集聚的科学学研究体系,将为我省科技发展决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并为我省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该研究所的成立,将全面发挥科教融合资源优势,打造科研机构品牌,凝聚各方力量支撑学科发展,成为我省重要的智库机构。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创立于2021年12月27日,为校(院)级非法人独立科研平台,可独立开展学术活动、承担科研项目、项目洽谈。研究所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政法学院和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联合共建,是全省高校中首个以科学学命名的科研与智库机构,为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学学理论与学科建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与山东软科学研究会一体化运行。截至目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共有1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8名,拥有了一支专业结构合理、专业化水平突出的科学学研究团队。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学学研究所以科学学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为宗旨,坚守科学学理论研究阵地,以科学学理论为根基,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创新、科技体制改革、科技政策、科技人才、科技创新评估以及科技大数据为主要研究主题,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提供科学专业的科技决策咨询支撑。

  五年来为主承担国家高端智库项目、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协项目等课题8项;主持山东省科学院杰出青年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省软科学研究重大(重点)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30余项。该团队编著15本,发表论文近100篇,获得省部级各类奖励20余项。

  近五年来为山东省人大、省政协和省委办公厅、省委网信办、省委组织部、省委深改办、省委政研室以及省府办公厅、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等提供规划、政策以及决策咨询报告近100份,为主起草主持省科技、人才战略规划和省重大工程评估、产业创新战略研究等30多项省级委托决策咨询任务,参与撰写了10多项省委、省政府重大研究报告与调研报告。为主承担济南市、淄博市、济宁市、临沂市、聊城市、德州市、东营市、威海市、日照市等市科技、工信、人才、园区等方面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等决策咨询课题30余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