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高校院所

临沂大学地理科学专业构建“平台+基地+X”协同育人体系

2021

/ 10/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背景下,如何引领带动高校优化专业结构,促进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成为当前国内高等教育研讨热点。

  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各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遵循高等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和学校办学定位,面向国家、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基于OBE(Outcomes-based Education)理念,依托一系列教学改革项目,采取了一系列专业综合改革与实践,逐步实现了质量导向背景下教师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该成果已融入“新时代地方高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地理科学专业综合改革与实践”教学改革项目成果中。

  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梁教授介绍说,针对地方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师资结构单一、课程思政与专业知识无法有机融合、实践教学环节薄弱、科教融合不紧密、教师引领作用不够强等问题,本项目通过实施“筑巢引凤”工程、构建“平台+基地+X”协同育人体系、实施“本科生拔尖培养计划”、实施教授(博士)班主任、学业导师和专任辅导员“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高效的师资力量培养模式,构建了基于OBE理念并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开辟了科教融合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全员育人育全人”的培养格局。

  据介绍,临沂大学地理科学专业于2020年通过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王梁教授表示,地理科学专业落实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强化实践训练,对接山东省和临沂市地理教育发展需求,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改革发展目标。

  据了解,本成果已在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实施两年多,实施过程中不断推广至本校和省内外多所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受益学生数量持续增加。(王国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