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地市科技

芝罘区以科技力量赋能“突破芝罘”蓝图

2021

/ 12/28
来源:

芝罘区科技局

作者:

通讯员 张永梅 王坤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烟台市“1+233”发展蓝图和“12335”大城市建设格局中的“一核”,芝罘区聚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努力打破传统藩篱,破解发展难题,赋能转型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引领区域创新发展,努力在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加快关键技术攻关

  实施“科技项目引领”计划,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围绕全区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重点产业,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技术、新材料轻量化、氢能源应用装备、新型海工装备研发等领域凝练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聚焦国家、省、市科技创新项目指南,推荐一批优秀创新项目申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围绕新基建、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健康、防疫减灾等领域,加快社会公益类项目技术突破,积极参与市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科技攻关专项,推广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成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实施科技项目50项,争取项目资金2800多万元。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高端海工装备技术研发,其“海上透水结构体设计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立项扶持资金2563万元。在科技资金的引领支持下,企业自筹1.4亿多元,突破传统单一功能海工装备设计概念,引领高端海工装备产业链新方向。

  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在敏锐地察觉氢能的发展前景后,及时调研国内外市场,着手开展“高压加氢压缩机”项目研发,并成功申报2022年烟台市重大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将改变我国加氢站加氢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

  烟台三维岩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针对多年来在边坡防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实践遇到的实际问题,研发新型土壤粘结剂和新型微生物菌剂,并开展了“山体生态恢复专用复合喷播基质技术研究”项目研发。该项目获得了烟台市创新竞技一等奖并获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立项支持。

  壮大科技企业规模

  实施“科技企业攀登”计划,助力小微科技企业加速发展。构建科技型企业孵化培育、成长扶持、推动壮大的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大力推行“小微科技企业能力提升工程”,突出抓好科技型企业的走访调研和政策培训,进一步强化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企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宣传,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扎实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鼓励小微企业参加各级创新创业大赛,加强与“科信贷”“成果贷”工作联动,推动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提档升级,形成“小升高、高上规”的梯次培育格局。目前,全区通过国家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91家,有效期内高企达到132家,总量在全市名列前茅。

  烟台旭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芝罘区一家致力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潜力。芝罘区科技局将旭泰列为重点跟踪服务对象,帮助企业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备案工作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并组织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政策。在科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研发投入占比每年都维持在7%以上,公司先后获得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烟台市瞪羚企业等多个荣誉称号,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将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

  布局创新平台载体

  实施“创新高地隆起”计划,助力新经济体蓬勃发展。围绕支柱产业、重点高新技术产业,结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在全区重大创新领域加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等科技创新活动,提升区域创新创业孵化能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芝罘方案”。今年以来,对59家企业开展深度调研,组织其中13家企业申报各类创新平台,1家企业获得省级创新平台认定,6家企业获得市级创新平台认定;对于获得省、市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60万元,全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突破6万平方米,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

  构建科技合作新格局

  实施“创新成果转化”计划,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国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利用新旧动能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资源,结合企业需求举办科技成果转化论坛(发布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暨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并在会议上成功促成芝罘区科技局与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匈牙利东欧华西有限公司、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签署中匈山东技术转移中心共建。今年以来,已完成技术合同151笔(次),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0.558亿元;实现科技成果转化21项;1家企业通过2021年度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备案,获得补助资金50万元。(通讯员  张永梅 王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