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产业科技

济宁市科技特派员梨产业服务团科技助农在行动

2022

/ 05/07
来源:

济宁市科技局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近日,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济宁市梨产业服务团在果园田间管理关键期,先后到邹城市、梁山县、嘉祥县,对症下药开展生产调研和现场技术指导,深受果农欢迎。


  在邹城市,服务团针对今年露地大樱桃部分品种座果率低的问题,实地走访了邹城市现代林果研究院等单位大樱桃种植基地,现场调研不同品种座果率,详细询问基地技术负责人管理细节。通过调研发现,部分果园花期采用人工授粉、蜜蜂或壁蜂传粉及花期及落花后喷赤霉素、芸苔素内酯等能明显提高坐果率和果实整齐度。为总结经验,服务团编制了大樱桃花期管理技术导则,科学指导大樱桃花期管理。针对今春干旱少雨,大樱桃已进入果实成熟期实际,指导果农利用水肥一体化设施,保持土壤湿度的相对稳定,防止土壤忽干忽湿,预防裂果现象发生,帮助果农免遭损失。同时,结合珍珠油杏基地冬季修剪较重、长势过旺实际,服务团专家指导种植户加强夏季修剪,做到通风透光,平衡树体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利于花芽分化,为来年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梁山县,服务团到梁山县早熟梨集中分布重点乡镇,实地走访部分果园,指导果农利用水肥一体化,冲施螯合铁和促进根系生长的肥料,结合叶面追肥来补充树体营养,有效解决秋涝导致根系受伤,不能满足萌芽和叶片生长所需的营养和水分问题。


  在嘉祥县,服务团分别到嘉祥县百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和黄桃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在百亩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针对当前阳光玫瑰葡萄初花期,花序整形工作亟需进行需求,服务团制定合理花序整形方案,实地操作指导,手把手给基地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讲解细节和注意事项,并对当前葡萄肥水管理方面的注意事项进行细致讲解,收到良好效果;在黄桃种植基地,服务团调查了去年改接早熟油蟠桃新引进品种适应性,针对部分品种裂果严重问题,指导果农通过调控水分供应、开展综合性控氮补钙等技术措施,减轻裂果,尽量使果农损失降到最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