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产业科技

为企业创新把脉支招

2021

/ 12/21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2021年,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重大挑战下,企业如何实现通过科技创新破局发展?在日前举办的2021(第二届)山东企业家论坛上,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科技创新一线的企业家们围绕“破困局、创未来——抢占全球价值链制高点”这一主题,聚焦科技前沿,把脉创新风向,共议发展新趋势,共商创新新方法,共享未来新理念。

  本次论坛由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主办,山东产研博正管理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山东省科技服务业协会等机构共同协办。

  “把脉”发展风向

  ——坚守创新是抓住机遇的唯一选择

  “创新依然是当前中国企业的短板,企业一定要大力补足这一短板,推动产业发展。”在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走势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黄卫平建议企业家们着眼长远,把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化为支撑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与黄卫平展望宏观经济大势不同,产研院风控总监、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专家陈晋蓉给出了企业2022年发展的具体建议。她认为,企业破局、谋局应以资本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四链融合”。

  中科院“出身”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对企业创新有着独到见解。在他看来,谋定问题、坚守创新是抓住机遇的唯一选择。科技企业要加速从技术攻克到生态建设的转变,从政策性市场到开放性市场的转变,从跟随性发展到自由发展的转变。

  论坛期间,不仅有宏观把控、创新良策,更有创新方法与实践的分享。

  以鹰瞳科技为例,作为产研院投资企业,该公司目前已在港股上市,利用低成本、高效率的人工智能慢病筛查方案解决软硬件问题是它的科技创新点。“用眼底相机捕捉视网膜照片,将其上传至影像智能分析平台,经过多模态数据分析,可发现心脑血管早期病变。”鹰瞳科技合伙人、副总裁苏文在论坛上介绍了原创科技产品“AI+视网膜影像”和鹰瞳大数据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分享了人工智能与医疗的密切联系。

  概伦电子董事长、国家特聘专家、知名EDA及半导体专家刘志宏也结合自身发展实践,阐述了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给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与建议。“EDA是芯片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软件,是连接集成电路制造、设计的纽带和桥梁。”刘志宏建议打造设计与制造之间的互动平台,加强高科技企业产业链对话,用更快的速度突破关键技术节点。

  “对话”企业创新

  ——破局的关键在于科技力量

  企业家们对今年的创新发展有何体会和感悟?围绕科技、资本与管理,陈晋蓉与3位产研博正TMBA学员展开圆桌对话。

  “公司2019年年底成立,疫情原因,去年7月才签到第一单业务,今年业务量达到8000万元,破局的关键在于科技力量。”光安智能科技总经理张荣文通过分析企业自身发展困境,并以此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如何把知识产权当做一种资产运营,让其在融资过程中发挥最大价值?引进排名全球前5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智链知产金融科技(IPwe亚洲总部)总裁王志涛给出了答案:“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帮助科技企业获得动力支持、有序成长,对硬科技创新来说是非常好的模式。”

  “技术转化就是将产业技术产品化、商业化的过程,具有必要性、包容性、重要性的特点。”山东产研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向阳认为,在技术转化——商业化——市场化这条路上,投资公司、产业技术、研发人员等多部门之间的配合、包容很重要,发展关键节点的指点更如雪中送炭。

  “商业成功是检验技术创新的唯一标准,这是产研院坚守的核心价值观。”陈晋蓉表示,3位创新创业者遇到的难点及提出的解决方案,从实践的角度证明了“创新是创造新技术并实现有价值的应用”。

  孙殿义也为企业发力科技创新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他表示,当前正处在技术与产业创新的关键端口,企业家应当之无愧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克服前所未有的挑战,赢取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难得机遇。齐鲁大地有足够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让创新成为现实并实现商业成功。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我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如何通过提高企业创新能力解决更多“卡脖子”难题,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是此次论坛期间专家与企业家们共同探讨的议题。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力争用科技创新力量“破困局、创未来”。(鲁小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