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创新微视

细数岛城创新 ——访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

2021

/ 01/15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2020年,入选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榜单前十强、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前十强、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双创领跑型城市榜单前十强,成为全省唯一入选3个榜单十强的城市……黄海之滨,青岛科技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近日,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接受大众网·科技专访,细数青岛市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收获、主要做法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创新规划。  

       

       科技引领城加速崛起

  吕鹏介绍,近年来,青岛市立足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发起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在打造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产业技术平台、强化科技人才服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引进重大科技项目、促进产学研金深度融合、提升创新孵化服务等方向全面发力,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于2020年7月投放马里亚纳海沟,最大下潜深度10619米,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样车成功试跑;中科院海洋大科学中心竣工投用,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共建的山东能源研究院正式奠基开建……吕鹏介绍,眼下,青岛这些重大创新平台有了新收获,为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提供了强劲支撑。

  在高企培育方面,2020年,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将突破4300家,占全省约30%,是“十二五”末的4倍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超5000家,较2019年翻一番。同时,青岛市还实施高企上市行动,用时18个月,推动了14家高企上市或过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17年42.51%增至2019年53.33%,高出全省平均13.19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

  在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方面,青岛市同样取得重要突破。在吕鹏看来,“双创”生态离不开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的支持,尤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力挺”。为此,青岛市在科技金融、科技服务、咨询、法律、基金、知识产权保护、运营等多方面加大扶持力度,2020年10月,青岛市发布《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即“青创十条”,搭建“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十个方面的生态化支持体系,打造青春之岛、创业之城。创新创业生态也在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创新创业城市生态指数中研究报告,首次跻身“双创领跑型城市”前十。


  创新创业生态的“热带雨林”

  建设科技引领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尤为关键。近年来,青岛市用生态化、平台化思维,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造成全创业者创新创意创造的“热带雨林”。

  什么是创新生态的热带雨林?在吕鹏看来,创新生态需要“营养”丰富——在创新生态中要具备各种创新要素,只有这样创新“种子”才能活下来。简言之,就是既要有年轻人、科研人员、大学、研发团队,还要有基金、科技服务、孵化器加速器、科技金融产品等。同时,这些创新要素还要集聚在一定的空间内,不要太分散。

  “我们在规划科教产融合园区,与高校合作,在校内或邻近区域拿出1万平方的楼宇,由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孵化加速机构来运作。同时在这个科教产融合园区,集聚起基金、法律咨询、财务咨询等各种创新要素。这就是我们想要打造的创新生态,通过这种生态能够快速地培育出一批科技型企业来。插下一根筷子就能长出参天大树来,这就是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吕鹏介绍。

  如今,青岛市已经涌现出一批生态催熟科技企业的成功案例。培育出软控、赛轮等7家上市公司,市值1100多亿——近年来,“青科大模式”已在全国叫响。青科大建有橡胶谷等3个国家级孵化器,累计孵化300余家科技型创业企业。其中,软控股份由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孵化而来,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轮胎装备制造业引领者,还衍生出赛轮股份1家上市公司和158家科技型企业。

  同样突出的还有“歌尔+北航青岛研究院模式”。据吕鹏介绍,歌尔高薪引进的人才,联手北航青岛研究院团队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歌尔+北航研究院模式’以及‘青科大模式’的共同点在于,研发团队的研发活动与产业场景、应用场景密切结合在一起,这种创新元素的生态化组合,使得科技成果转化更顺畅,对科技企业成长非常有利。”吕鹏说。


  科技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体制改革方面,我们下了不少功夫。两三年时间,青岛市财政科技资金直接支持企业的比例从56%提高到了78%,财政科技资金更多地支持高科技、高成长的企业。”吕鹏说。其中,针对科技资金“撒芝麻盐”问题,青岛市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50万元以下160个项目全部砍掉,将资金集中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下一步,青岛市还将继续深入落实中央、省破“四唯”的机制,真正把财政科技资金运用到科技型企业最需要的技术攻关上,引导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活动与城市主导产业的关键技术需求结合起来。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青岛市科技体制改革的“靶心”所在。在吕鹏看来,科技成果转化是个老话题,也是个热门话题。“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主要原因是‘考核’这个指挥棒的问题。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青岛市通过打造科教产融合园区、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建立‘局校会商’制度等一系列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吕鹏告诉记者,同时,青岛市还通过优化科技成果评价导向、优化整合科技人才政策等举措,推动科技创新聚焦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技术需求。

  在今天的青岛,外国人工作许可的办理时限从30天降到了5天,技术合同认定从30天降到了当天办结,均成为全国最快。同时,青岛市还把技术合同认定试点下放到了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以及青岛上合示范区。“通过‘放管服’改革,希望更好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吕鹏告诉记者。

  培育企业创新主体是青岛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吕鹏介绍,青岛市2019年5月提出高企上市行动,目标是3年推动15家高企上市。仅2020年就有10家高企上市或过会,16家企业进入省首批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占全省比重近1/3。青岛还成立了自己的高企上市培育库,对于入库企业给予2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指导建设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同时,青岛市科技奖励、科技人才、重大研发计划等科技政策都协同向上市高企培育库里的企业倾斜。“通过政策组合拳,推动更多高企快速上市。希望通过高企上市,让全社会都看到投资科技可以致富,可以获得十倍百倍的回报。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到科创上,投入到高科技产业上来,进而推动高企队伍做大做强,加快全市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吕鹏说。


  新发展目标引领未来

  新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青岛市科技创新工作又将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突破?

  “‘十四五’期间,青岛要打造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围绕这一战略,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三个支撑’。一个目标就是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标杆。三个支撑,一是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二是我们要培育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三是要培育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在这三方面下功夫做得更实、更高。”吕鹏介绍。

  其中,对于增强城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青岛市将以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战略科技力量为支撑,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协同推进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能源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打造“大国重器”。深化与日、韩、德、以、上合成员国等国家双边、多边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对于培育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将主攻发展主导产业。依托高科技头部企业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完善本地产业配套,打造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现代海洋、新材料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在蓝谷、崂山区等创新资源集聚区建设一流的特色科技产业园区。继续把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作为重点,特别是将加快推进高企上市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对于营造国际化创新创业生态,将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创投风投机构作用,通过资本撬动科技创新企业集聚,更好地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实施孵化器提升行动,打造10家标杆孵化器。改革科研管理机制,通过市场化要素配置资源。

  今天的青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高端人才纷至沓来,高新产业加速发展,处处彰显着创新发展的新气象与新动能。

  青岛之变,来自于持续不断地夯基垒台、强基固本。带着“十三五”时期满满的收获和宝贵的经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也相信,矢志创新的青岛,必将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更多更优的成效,以科技创新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成功打造成全创业者创意创新创造的“热带雨林”,一座活力十足、势头正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就在眼前。



统筹:秦景光

文:张颖辉 王雨君

制作:刘梅梅 陈硕

初审编辑:王宣淞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