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创新微视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党委书记王玉立:依托优势资源 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

2021

/ 01/09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手机查看

  编者按: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公益性计算机应用技术科研机构。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研服务社会、科技创造价值”的理念,致力于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相关技术服务,为山东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公共技术支撑,已逐步发展成为山东省信息技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研究与服务机构。近日,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党委书记王玉立接受大众网·科技记者专访,介绍了中心近年来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主要做法以及“十四五”时期的创新规划。

  王玉立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山东省计算中心成立于1976年,隶属于山东省科学院,是山东省成立最早的公益性计算机应用技术科研机构。十三五期间,中心以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抢占未来计算机科技制高点为主线,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为重要契机,各项创新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8年建成神威E级计算原型机,首次实现了从处理器、网络芯片组、存储和管理系统等核心器件的完全国产化,整体研制指标国际领先;

  2019年5月,国际上首个超级计算科技园区开园启用。目前二期工程已破土动工;

  2020年4月,中心收到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入围揭榜书;

  2020年10月,由中心和山东产研院、齐鲁工业大学、泰华智慧产业集团共同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新一代标准化研究院”在济南落地;

  2019-2022年在建百亿亿次超算平台、人工智能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平台等重大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济南超算持续服务天气预报与气候预测、海洋环境模拟分析、信息安全、电磁仿真、工程计算、金融大数据分析、新材料和新能源分析等领域的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政府机构等单位用户1000余家,成为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优势产业发展的算力引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王玉立表示,下一步,中心首先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效能,以党建优势、制度优势助推创新发展。同时,聚焦攻坚项目,通过超算科技园的建设助力产业和区域发展,依托E级超算、高性能服务器、云计算装备等优势资源,大力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协力打造“中国算谷”。


统筹:秦景光

文:刘梅梅 于萌

制作:刘梅梅

初审编辑:王宣淞

责任编辑:吴小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