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创新微视

“十三五”以来省基金累计投入15.26亿元支持基础研究工作

2020

/ 12/2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春艳,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介绍“十三五”时期全省科技工作成效,解读《关于深化科技改革攻坚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唐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三五”期间,省科技厅围绕中央要求、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基础研究,为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发挥引领支撑作用。

  一是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和政策体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实施意见》,印发了《深入贯彻落实<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的通知》;完善了省自然科学基金各项管理办法,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二是持续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十三五”以来,省基金累计投入15.26亿元,资助项目9000余项,累计资助科研人员3万多人次。加大了省重大基础研究、优青、杰青等高层次人才项目的支持面和资助额度,基金类别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强化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支持。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安排不低于40%的资金用于支持40周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有效发挥了“第一桶金”的作用。明年起对不超过35岁、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200位高校、自然指数前100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来鲁创新创业的,将直接给予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对38岁以下申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40岁以下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进入最后评审阶段未获立项的,直接给予省优秀青年、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省青年、优青、杰青基金项目将引入经费“包干制”,提高科研工作的便利性。“十三五”期间共计支持了111个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18个,为加快培养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提供了有效支持。

  四是不断优化实验室布局体系。围绕我省特色的“1313”基础研究平台布局,与省自然基金等结合,形成支撑我省基础研究的战略核心力量。

  五是涌现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山农大科学家分别在《细胞》《自然》《科学》3大国际顶级期刊主刊发表了高水平学术论文,为解决小麦、玉米、蔬菜、果树等作物杂交育种中的“卡脖子”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根据2019年底全省验收的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统计,2017年和2018年立项的104个项目共申请发明专利475项、软件著作权39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8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1018篇,其中国际顶级刊物论文12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宣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