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创新创业

邻客:“攒”出孵化新模式 “链”起创新生态圈

2021

/ 11/29
来源:

作者:

鲁小创 通讯员 孙娟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一家专注科技服务的民营机构,如何突破孵化企业和自身生存双重压力,在帮助别人实现创业梦想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让创业逻辑可教可学的同时真正把孵化器塑造成中小企业的摇篮、企业家的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

  青岛邻客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创新孵化模式,致力于科技企业孵化加速,通过独具“Link”风格的基础服务、创业服务、投资服务、人才服务及国际化资源服务、基础成果转化服务等特色服务,助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目前邻客落地8个城市,有13家孵化载体,服务企业500余家,通过青岛科技沙龙、海归说、产业资源对接会等服务创业者10000余人。”邻客创始人赵文说。

  46岁的赵文是一名海归创业者,研究生毕业后回国创业,2015年创建“邻客”。就读于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的他,关注国外顶尖孵化器、加速器对创业、就业的巨大作用,将国外先进孵化体系本土化,巧妙结合政府宏观政策和自身资源优势,开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孵化服务模式——

  对标年轻社群的文创空间聚焦文创企业;开放式多元化的i-Lab共享办公打造高端联合办公空间;与美国Founders Space(创始人空间)、Founder Institute(创业者学院)合作,创建的“科技投资+行业交流+引进国外先进孵化体系”模式等,融合国外先进理念与成功孵化器管理者经验,用中西合璧的孵化模式为科技型创业者初创、成长打造了富有活力及创造力的创业社区。

  六年时间,邻客从联合办公、孵化器、科技园区运营商,成长为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带动了500多家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加速发展。

  通过创始人午餐会、产业资源对接会、投融资路演、行业分享会、特色沙龙等风格各异的活动,为处在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了各自需要的帮助,协调企业对接政府、创投基金、产学研等优势资源。

  “每年我们都对接几十位优质的演讲者、嘉宾,合作过腾讯、阿里巴巴、苹果、IBM、混沌大学、脉脉、字节跳动等品牌,每年在各地组织活动超过200场,‘攒局式’链接了丰富的资源。”赵文介绍,特色沙龙活动包括青岛科技沙龙、海归沙龙、智能制造沙龙;行业分享会包含见闻演讲会、创始人聚会、私董会等。“选题很重要,每次团队都对准目标企业需要精心选题,活动结束后复盘,尽量最大化满足各方需求。”

  每月一期的“海归说”类似TED演讲,每次邀请6位海归创业者分享自己的经验,目前累计组织了7期。新思维的激荡,“老”经验的分享,帮助海归创业者融入本地文化与生态系统,必须在项目的前瞻、领先和国情、市场间反复衡量,从而避免了大批资源浪费,聚集了百人海归群体,得到他们的一致好评;

  “青岛科技沙龙”自2016年开始,2020年每月常态化开展,获得青岛科技局大力支持,已经在集聚技术力量、互补发展等方面产生了影响力;

  私董会与中欧Mini创业营合作,定位于年营收1000万元以上的不同行业创始人,每次找出一个案例,分析其遇到的问题,从中汲取经验教训;

  “嗨创产业资源对接会”则将中小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汇聚一堂,针对中小企业“有技术,产品卖不动”“有产品,渠道难以突破”“有品牌,遇到瓶颈”等棘手问题量身打造资源对接平台。

  “创业者缺人、缺钱、缺资源,通过各种活动建立起人与人、企业与企业及不同生态的链接,同时呈现内容、打造品牌,帮助大家增加认识、彼此信任,找到与大品牌合作的机会,从而产生价值。”赵文表示,抓住“人”这个市场活动的主体和关键,将各种点串成线、扩成面,在孵化器环节解决了企业的早期问题,最终比拼的是科技创新能力。“企业从播种、培育、浇水施肥到长成参天大树,过程艰辛曲折,不能急功近利。”他说。

  如今邻客是唯一入选PYXERA Global及IBM CSC 全球支持项目的青岛孵化机构、国家级众创空间,获得青岛十佳众创空间、青岛市市级双创示范基地、青岛创客TOP榜十大创新孵化品牌等荣誉,培育的企业累计获得超过8000万元风投,拥有丰富的一线投资机构资源;

  孵化青岛市创业领军人才3名,高层次人才数十人,研发人员近百人,带动就业千人;发挥自身优势链接了大量国际资源,包括美国Techstars、Founders Space、Founder Institute、IBM CSC、硅谷创新部落SiVICamp、青岛美国工商中心等;

  入孵企业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青岛赛区一等奖,并囊括互联网组多个奖项,共培育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完成60家企业进入科技部中小企业库。

  “邻客将继续做好链接资源、孵化加速的工作,帮助创业者进行系统培训、深度对接,提供投资对接、产业资源对接、研发服务、人才服务、政策服务等全方位服务,通过‘孵化+投资’等形式,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赵文表示。(鲁小创 通讯员 孙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颖辉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