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创新创业

淄博市临淄区探索创新服务类项目成本绩效管理

2021

/ 11/04
来源:

作者:

临淄区财政局 王涛农

手机查看

  大众网·科技山东讯  为从源头上杜绝财政资源配置不合理、项目绩效与成本投入不匹配等现象发生,破解项目支出预算测算不准、预算申报过高等问题,淄博市临淄区财政局选取城市管理项目综合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最低成本法等评价方法,从历史数据、同类项目、费用定额、成本构成等四个维度做了深入分析,真正摸清了项目成本“底数”。

  历史数据纵向对比,搞清预算“增”在哪

  分析发现,2019、2020年度城市管理项目预算安排与2018年度相比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其他项目预算安排。为真正搞清项目预算到底增长在哪里,临淄区财政部门结合该项目的产出和效益分析,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通过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前后的财政总投入和单位成本对比,深入分析了城市管理财政投入的变化趋势,找准了城市管理成本差异和项目支出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利于以后年度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审核“把准脉”。

  同等同类横向对比,搞清项目“差”在哪

  采用比较法,选择区域财政经济实力相当、城市管理标准要求相同、市场化运营模式相似、运营机构服务水平相近的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项目作为参考对象,从其项目总投入、单位成本、产出效益等方面做了横向对比。经对比发现,市场化之后城市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该项目预算安排经济性不足。与同等同类项目财政资金投入的差别分析,为主管部门按照项目服务合同后期优化调整找准了“参照物”。

  作业费用定额参照,搞清成本“高”在哪

  采用最低成本法,对城市管理市场运营项目所包含的道路保洁、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公共绿地养护、市政养护等服务,用山东省住房和城市建设厅《山东省环境卫生作业计价定额》(鲁建标字〔2018〕28号)中相关定额标准测算所需费用,与项目支出预算及实际支出情况进行对比。《山东省环境卫生作业费用项目及计算规则》中提到利润率应控制在5%以内,经分析,该项目的利润率高于以上标准,这说明项目预算安排仍有压缩空间。在搞清项目预算安排高在哪些方面、高出多少之后,便于为以后年度项目预算安排时算好“明白账”。

  投入成本构成分析,搞清资金“用”在哪

  在结合项目带动就业人数、城市管理质量、社会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项目实施以来实施的产出和效益进行绩效评价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查阅运营机构账务、实地调研等方式,归集道路保洁、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公共绿地养护、市政养护等服务的成本构成,具体分析人工、设备、材料、水电等方面的成本占比。经分析,2019年、2020年该项目人工成本分别占总成本的52.49%、37.26%。这一分析结果,为进一步优化项目支出结构,落实“六保”“六稳”要求,优先保障农民工工资等民生支出,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可更好地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城市管理市场化运营项目成本绩效评价,一方面,对引导主管部门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获得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树立“物有所值”理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也为建设支出标准体系,核准支出“标尺”,确保服务类项目“注重绩效,兼顾成本;量体裁衣,编准预算”探明了方向。今后,临淄区将进一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着力点,积极打造以绩效目标为导向、以项目成本为衡量、以提升绩效为核心的预算管理模式,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临淄区财政局 王涛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程程

相关推荐 换一换